当前位置:

祁阳:规范油茶采摘秩序 确保油茶丰收

来源:祁阳融煤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编辑:周祥云 2021-09-30 21: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祁阳站记者 蒋敏杰)寒露临近,油茶采摘在即。祁阳市连续13年与周边市县区开展油茶收摘边界联防,严格规范油茶采摘秩序,提高油茶种植效益,确保60余万亩油茶丰收。

油茶-1_副本.bmp

在大村甸镇五塘冲村的茶山上,漫山遍野的油茶林挂满了茶果,丰收在望。这几天,由镇、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的巡逻小分队,每天都会穿梭在各个山头巡逻监管,确保油茶按季节采摘。

五塘冲村共有油茶林面积3600多亩,山上的油茶大多是"寒露籽"。近年来,随着茶油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小小的油茶果变身"金果粒",让不少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如今,村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放任不管、肆意采摘,而是将自家的油茶林打理得井井有条,并且遵循油茶的自然生长规律,只有到了寒露时节,才开始上山采摘,这样不但保证了油茶的质量,而且产量也大大提升。

为了切实保障老百姓的油茶收益,祁阳连续13年出台文件,严格采摘时间,通过镇村组层层召开会议宣传、车辆巡回宣传、微信短信宣传、印发张贴通告标语横幅等形式,增强村民自觉遵守油茶采摘秩序意识。另一方面为维护采摘秩序,镇村坚持把加强油茶采摘当作保护广大群众利益,维护正常生产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各村均组建护林联防队伍,制定村规民约,严格按照山林权属和界址,有序采摘油茶,维护油茶所有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祁阳市60余万亩油茶预计今年茶油产量达2万吨,产值达 20余亿元。


来源:祁阳融煤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9/30/10255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