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佳新型经营主体】祁阳金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油茶产业 打造“绿色银行”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彬彬 编辑:胡湘琴 2021-09-25 20: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祁阳站记者 伍彬彬)近年来,祁阳金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地制宜,把油茶作为特色主导产业,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技术指导的方式,把油茶产业打造成农民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

金斗农业-2ok.jpg

在祁阳金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油茶示范基地,放眼望去,一株株油茶树长势喜人,迎风招展,红彤彤的油茶果挂满了枝头,上百亩的油茶即将迎来丰收。一大早,公司的负责人周爱军就在油茶林里忙碌起来,他仔细查看油茶长势,清理地里的杂草,让茶树更好地吸收养分。

祁阳金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爱军

天气太热,草和(茶树)争水分争营养,怕影响茶树的品质。除了草以后准备把顶打一下,扩大树冠,争取今年花开好一点,明年提高产量。

油茶生长周期长,见效慢,5年才开始挂果受益。周爱军为了降成本增效益,在油茶林下套种西瓜和蔬菜,还养殖蜜蜂。同时在休闲观光果园里,配套发展蛋鸡、山鸡养殖,实现综合发展新模式,把油茶产业打造成具有长期收益的"绿色银行"。在蔬菜种植基地里,周爱军正在给今年试种的南瓜剪藤,由于近段时间持续高温干旱,不少农作物受到影响。为了保证自家地里的南瓜正常生长,周爱军每天上午都会给南瓜浇水灌溉。

祁阳金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爱军

种了西瓜了以后这个土反正也是空着,我种些南瓜的话成本就降低了,土地也利用起来了,种30亩南瓜十来万收入还是有。

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在文富市镇成柿村共租有山林300多亩,种植油茶200多亩,每年套种西瓜200余亩,解决当地30多位劳动力就业,为群众人均增收近万元。过去的荒山变成了大"油田",农民致富的"摇钱树"。面对未来,周爱军信心满满,打算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的人可以在家门口就业,真正让油茶产业成为助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金山银山百姓富、绿水青山生态美奠定基础。

祁阳金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爱军

今年我还包了几十亩地,明年打算再种几十亩,目前主要还是把现有的茶树搞好,把产量和规模搞上去了,把自己的销路搞通,以后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彬彬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9/25/10198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