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潘市镇:围绕“三个三” 规范油茶采摘秩序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金鑫 编辑:周祥云 2021-09-24 10:49: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通讯员 刘金鑫)为严防提前收摘、越界收摘、偷摘抢摘行为的发生,切实维护油茶采摘秩序,祁阳潘市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强化“三个三”,在思想上丝毫不松懈,在工作上丝毫不疏漏,在行动上丝毫不怠慢,真正抓实、抓出成效。

一、围绕“三有”,精细部署。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三早”要求,切实做到宣传有效、防控到位、措施过硬。一是宣传有力。张贴了《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1年油茶采摘管理的通告》,采取张贴标语268张、悬挂横幅78条、出动流动宣传车(包括摩托车)72辆、村村响等形式,大力宣传油茶统一采摘时间等要求,增强群众油茶采摘的自觉性,特别是流动摩托车加挂小喇叭的宣传创新形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做到宣传不留死角。二是举报有奖。设立了油茶采摘秩序举报电话,对于举报提前收摘、越界收摘、偷摘抢摘等行为,镇党委、镇政府给予举报人100元至1000元的奖励,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三是值守有岗。依据全镇油茶林现状,按照“一线一点”重点设岗布防,“一线”即:祁羊路沿线的传统油茶山林;“一点”即:松林广垦集团集中种植的良种油茶点。在107个重点山头、路口设立了油茶采摘秩序执勤点,共安排431名油茶采摘值班人员进行全天值班值守,防止并劝导提前采摘油茶的行为,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二、围绕“三分”,精心施策。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规范油茶收摘秩序。一是分村施策。依据村(社区)实际情况,带片领导、驻村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召集村支两委、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宣传并召开油茶采摘秩序规范会议,指导制定并完善油茶采摘管理村规民约。目前全镇36个村都将规范油茶采摘秩序列入了村规民约,依靠村民自治的作用与功能,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二是分级巡查。按照油茶山属地原则,共组建37支油茶采摘巡逻队,其中镇级油茶采摘巡逻队1支、村级油茶采摘巡逻队36支,对全镇的油茶山进行全天不定期巡逻督查,确保值班值守不缺位、油茶采摘秩序不出乱。三是分事处置。按照“软硬兼施,宣教结合,管防并重”的要求,对有意向提前采摘油茶但还未实施的,镇村工作人员主动做工作及时进行劝导制止;对偷摘、哄抢他人油茶等涉嫌违法行为,严格依法进行查处。目前,全镇共劝导制止提前采摘油茶现象5起,依法处理偷摘油茶行为2起,有效维护了全镇油茶采摘秩序。

三、围绕“三联”,精准防控。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形成共识,凝心聚力。一是干群联动。按照“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党员包户”的要求,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线,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抓实抓细蹲点值守。二是村组联防。根据全镇实情,共分下七渡、马鞍岭、潘市、石洞源、松林五个大片区,以片为单位进行统一安排布置,设置村口、路口、卡口、入口等值班点,将措施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源头。充分发挥村辅警、护林员、组长党员等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加强联防联控。三是部门联治。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将规范油茶收摘秩序与疫情防控、交通整治、平安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在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市场市监部门加大对榨油作坊、油茶收购点等的检查,派出所及时打击哄抢盗采油茶果、聚众闹事、打架斗殴等扰乱油茶正常采摘秩序的行为,达到“处理一件、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金鑫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9/24/10194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