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型主体挑大梁:农户“泥饭碗”变“金饭碗”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王兴 编辑:周祥云 2021-09-22 21:4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祁阳站记者 蒋敏杰 王兴)近年来,我市通过培育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批有干劲、有知识、有梦想的新型职业农民脱颖而出,他们利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不仅改变了农村面貌,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内生动力。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十佳新型经营主体一一市沐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去看一看。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家禽市场消费火爆。在大村甸镇五塘冲村黄香生的养殖场内,数千只土鸡已被订购一空,这批土鸡将在"双节"期间运往市区销售。

新型主体挑大梁-1.jpg

大村甸镇五塘冲村养殖户:黄香生

养鸡是从前年开始的,全靠何老板支持我,不然我在家做事,挣不到什么钱,全靠加入合作社,一年收入还可观,老人家一年挣得7、8万块钱。

黄香生口中的何老板就是我市沐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一何艳茜。9年前,带着创业的梦想和对家乡的热爱,何艳茜辞去原有的工作回到家乡养起了土鸡,利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整合土地、资金、技术等资源要素形成集聚效应,帮助小农户克服势单力薄、分散经营的不足,解决了农业生产中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划算的事情,让小农户"抱团发展"共闯大市场。

沐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艳茜

农户加入我们合作社以后,(合作社)从种苗、养殖技术、兽药、防疫等方面提供服务,降低了农户的养殖风险、节约了养殖成本。另外,在销售方面,我们为他提供了更多的销售渠道,解决了销售困难。

一头扎进养殖领域的何艳茜,眼界越来越宽,路子越走越广。养殖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单一的养殖模式不仅营收能力小,而且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十分脆弱。一番思索后,何艳茜决定走多元化生产的路子,先后承包了村里200亩水产养殖基地,并创办了孵化厂、兽药店。今年,他又立足生态农业,继续流转土地150亩,大力发展生态种植。目前,公司已初步形成种植、养殖、孵化、防疫、销售的发展格局,不仅公司的营收能力持续提升,更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就业平台。

大村甸镇五塘冲村村民:谢春梅

我一天在这里给他养鸡、育苗、孵鸡仔,每天有200元钱一天,一个月做得10多天事,最多有3、4千块钱左右,蛮开心!

如今,公司租地500亩,走种养结合绿色生态无公害化发展之路,建立起肉鸡示范基地、种植示范基地,现有合作社成员50余户,每年养殖肉鸡200万羽,产值达7千余万元。

沐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艳茜

下一步,我们公司打算利用现租的150亩地,拓展一些种植,实现种养结合,更加绿色、环保,同时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王兴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9/22/10188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