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旺乡村兴】进宝塘镇新朝村:开荒拓土孕育“绿色希望”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彬彬 编辑:周祥云 2021-09-16 20: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6日讯(祁阳站记者 伍彬彬)进宝塘镇新朝村在加速村级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开荒拓土发展生态种养产业,将荒山坡地打造成提产增收的"金山银山",既美了村庄,又富了乡亲。

进宝塘新朝村.jpg

眼下,正是播种大蒜的季节,新朝村的农户们抢抓大好时机,在田间地头忙着施肥、挖沟、点蒜,播种来年丰收的新希望。从平整土地到现在,每天都有附近的村民在基地里务工,目前已解决了80余人的就业问题。

祁阳园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温国军

将近100多亩,劳动力每天平均有30多人左右,人均收入每天基本上都达到了100至150元左右。

新朝村地势低平,具有良好的种植业发展条件,但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耕种的农业生产模式制约着村里的产业发展,村民土地收益低,增收困难。去年,村两委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将100多亩的土地统一流转给园宁农业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果蔬种植产业,带动村民有效增收致富。

祁阳新朝村支部书记:杨文生

在这几十年以后老百姓受益也比较大,我们参照老板+农户+村集体三结合的模式,进行分红,为一些贫困的群众解决实际苦难,闲置的劳动力也解决了。

在村庄的另一头,50亩的冬瓜陆续成熟,即将上市。园宁农业公司进驻新朝村以后,平整了土地、修建了机耕道,还在冬瓜地里引进了滴灌新技术,既节约用水、用肥,又能避寒,使冬瓜更加稳产、高产。

祁阳园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温国军

我们主要是首先把水电路基础设施,硬件配套全面的搞好,基本上水管、路基、抗护房等等都做好了。

除了发展大蒜、冬瓜、南瓜、玉米等蔬菜种植产业,园宁农业公司还种植80亩的美国糖桔,发展了家禽和水产养殖,带动周边困难户劳动力68户85人就业,村民每年增收8000元左右,生态绿色的种养产业真正成为了新朝村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

祁阳园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温国军

打算把新朝村400亩地流转过来以后,打造成一个"三农"的产业示范园,社会化蔬菜种植园,高产油茶与特色水果种植园,还有一个水产养殖。带动周边的老百姓增加他们的收益。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彬彬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9/16/10151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