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措并举预防后天性残疾民生工程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阳达 编辑:周祥云 2021-09-10 09: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通讯员 欧阳达)今年以来,祁阳市高度重视加强后天性残疾预防,为120名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人均不低于8个月的机构康复训练服务。截至9月初,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全年参训161人,累计完成工作量745人·月,完成率77.6%,完成了阶段性目标。

1.强组织,部署周密。祁阳市残联结合实际情况,组建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专门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成立了以理事长为组长,副理事长为副组长,分管副理事长专抓,康复股工作人员为成员负责日常工作的重点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的顺利推进。及时制定下发了《2021年祁阳县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建立了责任体系和验收体系,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广宣传,应保尽保。祁阳市残联将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编入《祁阳县残疾人联合会办事指南》并印制10000本下发至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办证(政务中心)窗口,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下步开展工作,实施项目,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数据动态更新时机,会同卫健部门,抽派精兵强将,深入到镇(街道)、村(社区),深入到残疾人家中,认真调查摸底。按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要求,实行一人一卡一档案,逐项进行登记,确保应保尽保。向社会公示,确保了项目对象符合条件,实现了公正、公平、公开,杜绝了“优亲厚友”等不良现象的发生,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3.重监管,确保实效。祁阳市残联与祁阳儿童康复所在康复机构签订了《祁阳县残联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定点康复机构目标责任书》,出台并下发《祁阳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结算办法》,加大对康复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采取对11家永州市定点机构调阅救助对象服务档案、看家长课堂开展情况、电话回访、现场谈话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并及时提出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完善,促使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服务机构按制度管理、按标准进行服务,确保实事质量。针对长沙、广州等市外定点机构,借助网络手段,利用微信、QQ等可视功能,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等形式联合当地残联对康复机构的运行管理进行突击检查,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让救助对象享受优质的机构康复服务。

4.大协调,提升服务。祁阳市残联积极与上级残联联系争取上级残联给予支持,与祁阳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系争取加大残保金征收力度,与医保局联系争取将儿童康复纳入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确保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资金全面保障。祁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已纳入医疗保险特殊病种门诊,根据残疾儿童的年龄、残疾程度、目前存在的主要障碍、康复需求情况、家庭情况等建立一人一档、制定一人一策,每周一计划,每月开展一次家长课堂,每康复治疗一疗程后进行综合评估,调整治疗方案及措施,有针对性实施康复训练,服务质量大大提高,康复效果越来越好,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祁阳重点民生实事办 欧阳达2021年9月9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阳达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9/10/101276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