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卡浯溪碑林 感受千古文明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彪 编辑:周祥云 2021-09-08 20: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8日讯(祁阳站记者 贺彪)祁阳浯溪碑林是一座书法石刻宝库,保留至今有505方摩崖石刻,引人称颂的《大唐中兴颂》《大宋中兴颂》和《大明中兴颂》底蕴深厚,碑林中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完美融合,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浯溪碑林-1.jpg

走进浯溪公园,鸟瞰景区,绿树成荫,石林交横错综,巧夺天工,流苏楼亭,如诗如画的书法宝地,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游玩。

游客:舒小玲

平时我们没上班的时候就经常来浯溪公园来耍,这里风景也好,景色也蛮好,有山又有水,还有树、还有浯溪碑林,看了后心情也蛮好,大家都很高兴。

游客:蒋国英

今天天气非常好,空气新鲜,而且风景秀丽。浯溪碑林历史悠久,我要为我们家乡的浯溪碑林点赞。

来到浯溪,不单是游山玩水,还可以欣赏石刻的魅力。来自岳阳的王建夫妻俩,对石刻文化很感兴趣,听闻朋友的介绍,前来浯溪碑林打卡,体验它那悠久的文化底蕴。

岳阳游客:王建

这个浯溪碑林我很早以前就想过来,因为它是代表我们唐宋文化的一种(体现)。它是汇聚了这种内涵在里面的。所以今天过来,因为我来得比较匆忙一点,花了短短的一点时间,我认为还不足够充分理解它的内涵的,可能下次我们还会花更多的时间,第二次、第三次可能花两天三天四天,充分了解它的内涵。

千年打卡胜地,浯溪摩崖石刻位于祁阳湘江大桥的南端,湘江之滨。浯溪原本是一条无名小溪,唐太宗广德元年,著名文人元结出任道州刺史,舟过祁阳,爱其胜意,在这里隐居了三年,取名叫浯溪。在公元177年,元结请他的好友,唐代著名的书法家,颜体字的创始人颜真卿。将他十年前的一篇雄文巨作《大唐中兴颂》《大致证书》刻在浯溪的崖壁上面,形成了后人史称为"文绝、字绝、石绝"的摩崖三绝碑。随后,历代的文人骚客都纷纷慕名而来,在这里停留打卡、留诗刻词,形成了现在遍崖密布的摩崖石刻。

浯溪碑林风景名胜管理处副主任尹艳丽

我们浯溪摩崖石刻最为有名的元结与真卿珠联璧合的作品《大唐中兴颂》,也就是我们的摩崖三绝碑,最为难得的是这个碑刻还是颜体的真迹,这上面署名了鲁郡开国公、颜真卿书。像这么多这么大的颜体字在一块碑面上。在全国来说也是仅此一块,绝无仅有了。

经多年保护、研究,浯溪碑林已成为大家临摹、学习和旅游休闲的"打卡"网红地,2019年祁阳市政府投入500多万元,清理、保护石刻,建设配套设施,景区焕然一新。当年游客接待量从几年前不足10万人次,增加到每年60万人次,在观光之余,也让广大游客真切感受到祁阳这座千年古邑历史文化的厚重与悠长。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彪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9/08/10122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