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闻道浯溪蔬果香——祁阳市多措并举发展蔬菜产业侧记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邹乔夫 编辑:胡湘琴 2021-09-06 09: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6日讯(通讯员 邹乔夫)仲秋时节,三吾沃野,蔬果飘香。祁阳各蔬菜瓜果示范基地、田间地头,各种时令蔬菜、瓜果长势喜人,处处呈现出一幅丰收的美景。

小小“菜篮子”,系关千万家。近年来,面对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和大湾区广阔消费市场,祁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对接建设粵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将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成立了以市长挂帅的全市“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围绕“育基地、强龙头、创品牌、建平台、优服务”五个方面,采取政府推动、基地带动、市场拉动、服务联动和产业互动“五动措施”,将蔬菜产业链工作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引领蔬菜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今年1至8月,全市投入1205万元提质扩面蔬菜基地6380亩,新建蔬菜基地4个,共落实蔬菜种植面积29.02万亩,实现蔬菜总产量45.35万吨,产值11.35亿元。

做大产业基地,突出重点发展

“一年不种姜,心里憋得慌”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的龚家坪镇窑头铺村的生姜种植久负盛名。正在生姜基地管护的该村村民唐际凤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喜悦,“过去,我们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缺乏规模和技术优势,生产基础设施上不去,效益不高。如今,政府帮助我们建起了基地,打了井、架了线、修了渠,不再靠天‘吃饭’,效益实现了稳定提升”

在地处市区周边、湘江河畔的浯溪街道沿江村,一畦畦生菜、油麦菜、香菜等鲜嫩滴翠。近年来,该村通过打造蔬菜专业村,蔬菜基地种植面积已迅速发展到5000余亩,年产蔬菜达4800多吨,供应祁阳市中心城区蔬菜份额达到50%以上,蔬菜产业不仅成为了当地农业生产的支柱产业,也为当地农民有效拓宽了致富产业路。

在G356国道浯溪街道唐家岭村至观音滩、白水沿线,前来摘莲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莲藕产业与乡村旅游正呈现出融合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据了解,今年全市产鲜莲子总量预计将达7500吨以上,莲藕产业综合产值将达1.5亿元左右。

祁阳土地肥沃、资源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具有种植蔬菜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祁阳市委、市政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按照“提质、扩产、增效”的思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择优选点,有重点、有秩序地推进基地建设。今年来,以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品牌创建、标准化生产为主要建设内容,对天子龙蔬菜专业合作社白水镇到福桥村600亩槟榔芋、胡萝卜基地、德辉三家村600亩蔬菜基地、湖南亿佳农业观音滩镇新钢铁等村600亩湘莲基地、祁阳新龙现代农业白水镇岩门口村80多亩设施大棚、湖南根智农业羊角塘镇金竹等村180亩花菜基地、下马渡青锋村80亩南瓜基地、湖南湘腾农业文富市镇沙滩桥村180亩马铃薯等蔬菜水果基地、祁阳鑫鑫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黄泥塘镇石兰村160亩百合种植基地及久旺生态农业文明铺成功村1500亩槟榔芋基地进行了提质改造。同时,新建了云欣联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茅竹镇福庆村1000亩槟榔芋基地、轩瑞食品有限公司观音滩镇东泉村1000亩槟榔芋基地、顺祁种养有限公司七里桥镇乌山冲村200亩冬瓜基地、祁阳市十亩地生态农业肖家村镇护民村200亩生态蔬菜基地。目前初步形成了以文明铺、龚家坪等镇为主的万亩生姜、香芋基地,以白水、茅竹等镇为主的万亩胡萝卜基地,以浯溪、龙山等镇(办)城镇为主的万亩综合蔬菜基地,黄泥塘、潘市等镇为主的万亩苕头基地以及以茅竹、观音滩、白水等镇为主的万亩湘莲种植基地等8个万亩基地。

做强产业龙头,推进规模发展

在七里桥镇乌山冲村冬瓜种植基地,正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收冬瓜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年初,该村立足本土资源优势,在祁阳市顺祁种养有限公司带动下,流转200亩土地,种植黑皮吊冬瓜,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开辟了新的路径。“今年预计产量有300多万斤,我们打算再流转500多亩土地种植冬瓜、花菜等蔬菜,同时计划引进烘干设备,并注册商标,将冬瓜加工成冬瓜干、冬瓜糖等产品,把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基地负责人谢昭祁话语中充满了自信。

西瓜香,日子甜。在祁阳浯溪街道小江村西瓜种植基地,成片的西瓜正吸引着大量的商贩和游客前来订购和采摘。近年来,小江村以水果产业发展作为龙头,突出打好土地流转、人才培育、精品特色和机制创新“四张牌”,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现在全村水果总产值达到了5000万元以上,全村人平年纯收入可增收2000元以上,一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茅竹镇三家村集中连片的蔬菜产业园里,辣椒、茄子、豆角等无公害蔬菜产品,吸引不少人前来体验农家生活。近年来,该村以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的标准化基地3000亩,年产时令蔬菜5200吨,年产值4600多万元,村民们没想到也吃上了“产业饭”。

龙头舞处产业新,山乡处处展新颜。为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近几年来祁阳市加大对“培优倍增”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资金、技术、人才、原料等生产要素向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辐射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集中,培育和发展了德辉现代农业、湖南湘腾农业、久旺生态农业、新龙现代农业及祁阳市天子龙蔬菜专业合作社、黄泥塘苕头专业合作社等规模以上蔬菜开发公司和专业合作组织。同时突出抓好蔬菜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对茅竹镇三家村德辉现代农业1000亩设施综合性蔬菜基地、G356国道浯溪街道路段至观音滩、白水镇沿线莲藕种植示范片、白水镇七里坪5000亩南方现代胡萝卜示范园区和大自然蔬菜500亩设施栽培示范区项目进行了重点扶持。目前,全市有国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家,培育“一村一品”专业村19个,建设100亩以上规模基地115个,其中5000亩以上连片基地9个,1000 亩以上的基地66个,标准化示范基地39个,全市蔬菜产业形成了产销一体化的新业态。

做响产业品牌,打造特色发展

筑巢引凤,华丽蝶变。漫步在文明铺镇新塘角村,但见新房林立,家家户户庭院鲜花点缀,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这里是祁阳槟榔芋传统产区,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祥明介绍道,“祁阳槟榔芋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前只是名声在外,并没有让我们这里的老百姓享受到‘品牌’带来的好处而富起来。原因就是村民一家一户零星种植,无法形成规模产业。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天子龙蔬菜专业合作社,落实了规范化、规模化、科学化种植措施,实现了品牌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

在茅竹镇三家村德辉农业蔬菜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现在基地的豆角、辣椒和苦瓜等蔬菜正值上市采摘高峰期,我们公司每天要组织30多人进行采摘发往粤港澳。”公司销售部人员向我们介绍道,“公司通过围绕‘绿色无公害’果蔬做文章,大力推广‘蔬菜无土栽培’新技术,严格农产品入市安全检测,果蔬品质得到了粤港澳市场高度认可,每年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果蔬达15万公斤以上。”目前,该公司培育了“浯溪”和“忆乡愁”等一批著名蔬菜品牌,辣椒、红茄、四季豆、菜薹等系列蔬菜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有品牌才有特色、才有市场。近年来,祁阳市将“菜篮子”建设积极融入以“生态、新鲜、特色、精细”为核心价值的省、市“菜篮子”公用品牌“湘江源”及“永州之野”品牌建设之中,围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大力健全优质特色蔬菜生产标准体系,将“二品一标”认证作为推进蔬菜产业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制订和完善了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建立了完整的“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追溯机制,积极打造绿色无公害蔬菜品牌。

浯溪街道沿江村作为蔬菜生产专业村,为了发展好无公害蔬菜产业,制定了村规民约,统一种植流程,全程实行无化学农药、无污染、无化肥,无激素的纯天然种植,投资80万元建起了20多个高标准化粪池,用来处理土肥。同时在田间地头也安装了生态诱虫灯和防虫网,全程实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先后荣获“湖南省放心蔬菜生产基地”和“湖南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两块金字招牌。

“我们上市销售的红萝卜、槟榔芋都要经过检测合格后,全部出具电脑打印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合格证上有产品名称、生产者姓名、联系方式、产地、检测结果等很多信息,消费者看后就会放心购买。现在带证销售后,不仅销售好,价格还比以前高出5分钱一斤。”天子龙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谈起食用农产品“电子身份证”赞叹不已。

截止目前,全市共培育出了1个地理标志蔬菜产品、7个绿色蔬菜产品、22个无公害蔬菜产品等一批蔬菜名优品牌。同时,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参加各类农博会、展销会,引导20家企业入驻“湘江源”“永州之野”公用品牌。今年来,全市共抽检蔬菜样品2366个,合格率99.8%。祁阳蔬菜品牌形象和市场美誉度不断提升。祁阳槟榔芋、红爪姜、胡萝卜等特色拳头产品已成为各地餐桌上的“抢手货”。

做实产业平台,补足短板发展

红网时刻9月6日讯(通讯员 邹乔夫)在三口塘镇丝塘村,消费扶贫商城的工作人员正在将刚采摘好的2000斤冬瓜进行过称、装载。“近几年,村里统一流转了60亩荒地承包种植冬瓜,一到上市季节,只能通过后盾单位进行销售,虽然品质过硬,但卖不上好价钱。现在基地与扶贫商城签订了供货订单,不但销路打开了,价钱也比以前涨了好几毛。”该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小利说道,“有了这个大‘舞台’,我们打算还要扩大100多亩,让村民把‘戏’唱得更大,‘钱袋子’更鼓。”

在祁阳经开区永州云欣联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忙着接单、下单、打包……,将一箱箱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祁阳槟榔芋销往全国各地。“我们自开通线上平台来,主要销售祁阳名优特色农副产品槟榔芋和菱角等产品。现在每天的售量有200多单。以后,我们计划采用‘公司+农户’的订单模式进行线上销售,让祁阳的农副产品畅销全球。”该公司总经理肖自立介绍说。

产业规模有了,新鲜优质的蔬菜瓜果如何卖得好、走得远?近年来,祁阳市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为契机,大力发展外销蔬菜基地,依托市内物流企业搭建农产品商贸平台,建设食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通过内连乡村、外接批发市场的物流和互联网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农副产品进城闯市场,农村土货成了畅销品。

由祁阳市委、市政府牵头组织祁阳市海洋物流运输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祁阳名优产品体验展示中心,面积近5000平方米,电商运营、仓储中心等功能齐全。该中心走互联网加三农创新模式之路,采用多媒体宣传与“云上祁阳”的云技术平台,着力打造知名品牌,创造品牌效应,让上千款本土名优产品在这里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搭乘“农村电商”的快车,推出订单式服务,将“线下菜篮”变成“线上菜篮”。目前祁阳“市—镇—村”三级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建设完成1万平方米市级电商产业园1个,入驻电商企业36家,建立镇级电商服务中心19个、各类电商站点337个,农村电商站点覆盖率达60.2%,为全市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后销售平台支撑。同时,为了延伸产业链,祁阳市按照“创建龙头企业、建设产品基地、突出特色经营、带动产业发展”的经营思路,以蔬菜冷藏加工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果蔬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建设,提高特色产业基地深加工能力,实现基地生产、冷链、加工一条龙,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目前已完成13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投资16.8亿元,其中锦江农汇净菜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轩瑞农业深加工等14个产业项目又相继签约落地,启动施工,总投资额达18.73亿元。

做优产业服务,提升科技发展

“单这一连片槟榔芋就有900多亩,每亩按3000公斤算,每亩纯收入至少可达6000元以上。”在白水镇到福桥村槟榔芋基地,一望无际的槟榔芋仿佛是一片绿色浩瀚的海洋,空气中弥漫着荷叶般淡雅的清香,让人在炎炎的烈日下顿感浑身清爽。基地负责人李德纯介绍道,“多亏市农业农村局帮助我们基地进行了“水肥一体化”提质改造。这一新设施、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为我们解决了用工难题,节约成本开支,而且也让我们不再担心今年这种严重干旱天气的影响了。”说到这,李德纯感慨万分,溢于言表。

“一株南瓜保留两三个瓜就行了,多的要及时摘掉,否则会影响南瓜的品质,价格上就会大打折扣。”“基部病、老黄叶,要及时摘除并深埋或集中烧毁,确保田间通风透光,增强植株抗逆性,雨后要及时清沟排水,并保持土壤湿润。”下马渡镇青峰种养专业合作社王阳阳按照市农业专家田间地头开的“处方”,精心管护,今年200多亩网红贝贝南瓜喜获丰收,心里乐开了花……

在羊角塘镇牛坪坳村,但见漫山遍野的黄梨、柑橘、黄桃挂满枝头,昔日荒凉的乱石山如今变成了“花果山”。“当初乡亲们对在‘石逢里’种果树根本没有信心,后来通过市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搭上了这趟惠农致富‘快班车’。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如今大户带动小户,种植积极性高涨。”村支书付国球有感而发。

茅竹镇三家村,过去没有主导产业,经济发展缓慢。如今在农业部门指导下,依托湖南德辉现代农业,通过引进“农抬头智慧农业云平台”,建立了100亩智能温室大棚,年产时令蔬菜400万公斤,年产值突破3500万元。“‘智慧农业’不仅带来了我们乡村的新变化,而且让村民深深感受到了现代农业技术的力量,从而在思想上改变了传统种植理念。”村支书马春生自豪地说道。

科技就是“金扁担”。近年来,祁阳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农科院、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大、湖南林科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围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树牢服务意识,成立了“菜蓝子”建设服务队。今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通过线上线下为种植农户共主办了160场次培训,免费为种植户培训1700多人次,深入田间地头救急解难1520多次,推广“菜篮子”新品种、新设施、新技术达12项,全市“菜篮子”生产机械化普及率达到65%以上。同时累计指导全市19家种养加工企业获得了进出口食品备案证书,12个企业果蔬生产基地通过了粵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供应生产基地认定,农产品出口实现了稳定增长,极大地促进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久久为功绘新卷,正是幸福梦圆时。今日祁阳,田畴纵横,点“绿”成金,绿色祁阳正在成为一方投资兴业、充满希望的热土。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詹国平表示,“阔步迈向蔬菜产业发展新征程,祁阳将继续发挥生态环境,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和政策支持优势,积极抢抓广东等发达地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产业转移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工商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到“菜篮子”建设中来,力争让祁阳“菜篮子”味道香飘四海……”

闻道浯溪蔬果香,初秋的阳光正如同盛夏般金灿、热烈。“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放眼三吾沃野,我们正行走在一幅希望与收获相映、梦想与奋斗交织的田园画卷里……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邹乔夫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9/06/10113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