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农业产业园发展多元化 增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汪钦 编辑:周祥云 2021-08-31 21:5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祁阳站记者 汪钦)祁阳坚持“推动设施建设提速、产业规模提升、三产融合提质”的建园理念,引进龙头企业,打造4A景区,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形成了一批集中度高、规模大、效益好的多元化优质产业,为拉动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在祁阳农业产业园内的唐家山油茶基地,这几天,基地负责人正在组织劳力,为1.2万亩油茶林进行人工锄抚,负责基地生产的王炳贤告诉记者,采用人工锄抚,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土壤结构,为油茶丰产打下良好基础。

祁阳唐家山油茶基地经理:王炳贤

种油茶有大小年,我们突破大小年的问题,是用有机肥、水溶肥、生态肥来补上这个缺陷,让每年生产的果实平衡,把大小年改掉,(以后)每年都是丰收年。

为了改变单一的油茶生产模式,唐家山油茶公司从完善经营模式入手,大胆尝试以油茶为主的产业融合,把产业融合提质放在了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全力打造高质量油茶文化园。

祁阳唐家山油茶基地总经理:钟山

唐家山油茶文化园现在已经初具规模,我们的一产已经基本上实现了丰产,我们未来的计划重点是二产和三产的发展,二产我们是在油茶深加工、油茶品牌建设这方面下功夫,三产主要是吃住行、游乐为一体,三产融合,能够实现我们唐家山高质量发展。

永州市轩瑞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珍珠奶茶原料的企业,公司入驻农业园以来,目前已经流转土地3800余亩,主要种植柠檬、香芋等,为公司生产的奶茶珍珠提供优质原材料。得益于园区完善的软硬件环境,公司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永州市轩瑞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捷文

在今年的种植上面,组织周边的劳动力就业,目前有300多人在为企业服务,有时候一天有400、500人在做事。祁阳市未来农业园的发展,我是非常看好的,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和京东集团北京总部在谈战略性合作,联合祁阳香芋这个板块,把祁阳香芋推向全国,推向全球。

据了解,祁阳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总面积42.5万亩,建设范围涵盖6个镇75个村,其中,核心区域15万亩,示范区27.5万亩,园区拥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个、农业高新企业6个,以油茶、果蔬为主导、农文旅为特色,涵盖“基地+加工+流通+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已经形成了“一路一带一廊、一核两区八景十园”的发展格局。农业产业园成为祁阳多元主体投资的创业园、农业科技集成转化的“孵化器”。

祁阳市农建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军

市农建投按照产业强市和乡村振兴一区先行的工作目标,乘势而上,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项目为抓手,聚焦产业建设,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是培育新主体、二是发展新基地、三是催生新业态、四是完善新机制。充分利用院市合作、融合发展的契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进一步树立安商、亲商、富商理念,健全农村产业融合推进机制,建立多形式的产群利益联盟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我们同心同向、同心同力,为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汪钦

编辑:周祥云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8/31/10099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