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访谈]廖仁斌代表:应为网络生活定“规矩”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冯钧 编辑:redcloud 2013-03-08 09:3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做客红网设在北京的“实干2013”全国“两会”访谈室,畅谈如何促进网络生活方式健康发展。

(3月7日,廖仁斌作客红网设在北京的全国两会访谈室,畅谈如何促进网络生活方式健康发展。)

 

 

 

  红网专题:实干2013·中国

  视频:[红网两会视频专访]廖仁斌代表谈网络反腐

  红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曾小颖 摄影 冯钧)电子商务、网络反腐,城市里无处不在的Wi-Fi(无线通讯网络),随着技术的进步,网络已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3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作客红网设在北京的“实干2013”全国两会访谈室,畅谈如何促进网络生活方式健康发展。此次赴京参会,廖仁斌带来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网络反腐及“智慧城市”建设的一系列建议。
  
  “网络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在廖仁斌看来,从网购、网络反腐到“无处不在的Wi-Fi”,都迫切需要搭好法律和规划的框架,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才能保障健康发展和维护公众权益。
  
  为电子商务搭好法律框架
  
  电子商务就是一个网络改变生活模式的典型。廖仁斌介绍,2012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出现井喷式发展,全年交易总额达8.1万亿,其中仅淘宝、天猫两大网购平台的年交易额就突破1万亿元。
  
  然而,急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仍然定位不明,有着太多“说不清”的尴尬:是否缴税、归谁管理、维权找谁、价格大战……本届两会上,这些都是代表委员提案建议的关注焦点。
  
  就此,廖仁斌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加快电子商务立法。制定符合国情的综合性电子商务法,规范虚拟交易环境,从宏观上构建电子商务法律体系。
  
  立法不是束缚,而是为电子商务“正名”定位。廖仁斌认为,只有先解决立法问题,才能解决电子商务的行政管理问题,随之建立有效的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
  
  市场经济依赖法制来运行,廖仁斌称,例如电子合同、电子签名、在线支付、交易安全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这些如果没有相应地法律框架来保护和规范,电子商务就难以继续发展,更无法建立长远的信任体系。
  
  将网络反腐纳入法制轨道
  
  2012年以来,“表哥”“房叔”等一些问题官员接连被网络曝光,且迅速得到纪检部门调查处理,使网络反腐日益引人关注。作为新兴的反腐手段,网络正成为最具话题性的反腐平台。
  
  “网络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廖仁斌预计,今后网络反腐可能占据反腐渠道的50%以上。
  
  在廖仁斌看来,尽管存在着信息真假难辨,“网络暴力”与低俗化等问题,网络反腐是无法回避的时代潮流,应当积极引导、大力推进,而不是封杀回避,视作滔滔洪水。
  
  为此,廖仁斌建议以立法推进网络反腐,应专门立法或纳入反腐法案中专门规定,将其纳入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
  
  尤其是要“明确政府在网络监管中的权力界限”,廖仁斌称,以此规范网络监管行为,更好地尊重和保护公民的网络监督权。同时,也应明确网络言行不是无责任的,应明确网络言行的法律行为准则,避免恶意中伤和侵权。
  
  法制建设还可以帮助网络反腐真正形成制度、落到实处。廖仁斌建议,建立网络反腐的法律程序制度,以“解决网络举报、网络立案的合法性和程序性问题”,确保网络举报和民意能够及时受理、公开和反馈。
  
  “法制是推进网络反腐的核心。”廖仁斌还建议以法治建设推进反腐网络平台建设,建立信息公开和建立保护举报网民的一系列机制。
  
  统一规划 消灭“信息孤岛”
  
  在很多大中城市,打开手机你就能感受“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的无线网络和海量的信息服务。但支撑这种便捷的“智慧城市”等信息基础建设,并不像无线上网那么轻松。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大力推进新一代通讯信息系统的建设”,廖仁斌称,利用光纤、3G通信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现有通信基础设施,是解决大城市难题的捷径。
  
  目前,几乎所有的一线城市、过半二线城市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构想,部分三四线城市也喊出了创建智慧城市的口号。迄今为止,全国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总数已超过150个,投资规模超过1.1万亿元。
  
  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体系,智慧城市的建设缺乏可持续性。廖仁斌称,有些城市盲目跟风,贪大求全;各地存在项目一哄而上、基础参差不齐,部门各自为政、“信息孤岛”比较普遍的现象。
  
  为此,他建议政府应做好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定发展总体规划和标准,以民生为导向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上个五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我一直谈宽带建设;这五年,我会盯着‘智慧城市’建设。”廖仁斌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冯钧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13/03/08/9518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