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彬生:让高等专科职业院校开设2-4年制本科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冯钧 编辑:redcloud 2013-03-08 09:27:5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6日晚上,红网设在北京的“实干2013”全国“两会”访谈室,邀请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董事长、院长何彬生与网友畅聊“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董事长、院长何彬生呼吁,我国应该进一步鼓励民办职业技术院校,让高等专科职业院校开设2-4年制本科教育。)

 

  红网专题:实干2013·中国

  视频:[红网两会视频专访]何彬生代表谈职业教育发展
  
  红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刘容 摄影 冯钧)“办职业教育就应该热衷于职业教育的发展。”“如果把职业教育学校转型为普通本科学校,那我们就违背了职业教育的原则。”针对近年来出现的职业院校热衷于升本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何彬生有话要说。
  
  3月6日晚,红网设在北京的“实干2013”全国“两会”访谈室,邀请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董事长、院长何彬生与网友畅聊“两会”,并分享他对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和医疗改革的看法和意见。
  
  教育也该优胜劣汰,鼓励民办职业技术院校
  
  就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何彬生认为,还存在吸引力不强,农村职业教育滞后、教育资源缺乏等问题,再加上职业教育本身体制机制的问题,“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职业教育新体系变得尤为迫切”。
  
  何彬生提交给全国“两会”的建议中,针对职业教育发展,他具体谈了多点意见。
  
  “现有的职业技术学院,能不能按照市场的原则考量?”何彬生认为,职业教育应鼓励民间力量的参与,将公民办职业中、高等专科层次学校转型成由社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间经济组织和个人举办,学校可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设置专业、自主招生等。
  
  “改民办后,国家不会给学校钱,资金和发展的问题就会落在社会个体的身上,为求发展,社会个体必须全力以赴。”何彬生认为,教育也应该优胜劣汰,把职业教育置于市场、转型成民办,将来应该会成为趋势。
  
  “不过,鼓励民办职业教育同时,还要严把教育准入关。”何彬生强调,目前,民办教育法的准入度不高,已经不适应教育的发展。在他看来,想要办学校,社会个体必须对办学感兴趣,且有5年以上的教育工作经验等,“学校并不是人人都能办,一些基本的条件是必须要满足的”。
  
  让高等专科职业院校开设2-4年制本科职业教育
  
  转变观念创新职业教育机制体制改革,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改革创新高等职业教育模式。近年来,省内外一些职业院校纷纷转型成本科院校。在何彬生看来,转型后学校的地位也许会提高,但是学校培养人才的方向和目标随之也“变了味”。
  
  “职业院校主要是培养技能型专业人才,与企业接轨,因此就业率很好。”何彬生表示,近来本科院校毕业生纷纷抱怨工作难找,主要是因为专业不对口,有些专业培养出的人才竞争力过大。
  
  “比方说,这个计算机专业,现在很多小朋友都会玩电脑了,而许多本科院校还把这它当一门专业来培养,都培养这方面人才,走出市场,他们的竞争力就大了。”何彬生认为,教育最终应该与市场接轨,政府应该转变观念,按照市场的实际需要来设置专业。
  
  为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市场的需要,何彬生还建议,对符合条件的公民办高等专科职业教育,设置2-4年制本科职业教育,对条件成熟的专科职业技术学院可更名为高等职业学院,开办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以满足含金量较高的企事业单位需求。
  
  针对职业教育地位不高,一些家长和孩子不情愿上职校的现象,何彬生表示,这种偏见最终应该由政府摆平。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完善职业教育支持政策,建立适应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招生制度和招生方式,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效益率,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等多种方式,引导人们正确看待职业教育。
  
  医改:鼓励医生下乡问诊,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
  
  从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到“医闹”现象发生,何彬生认为,主要原因是基层缺少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医疗人才,尤其是全科医学方面的人才。
  
  “我国总人口已逾13亿,理论上,需要拥有具有全科医学素质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40余万人。”何彬生说,事实上,我国基层医疗人才严重匮乏,目前全科医学的执业(助理)医师仅占医生总数的3.5%,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而中医类别全科医师数量更为短缺,仍有部分乡镇卫生院无执业医师,24%的乡镇卫生院没有中医类别的执业医师。
  
  对此,何彬生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医学院校的全科医学教育发展力度,鼓励医学本科毕业生到县乡镇医院就业,并采取边培养边实践边提高的形式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一些大医院,可采取分流的方式,组织一部分医生下乡问诊,切实解决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冯钧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13/03/08/95188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