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剑飞代表畅谈未来长沙 住房环保交通是焦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redcloud 2013-03-07 08:36:4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6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3月6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红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刘容)3月6日下午6时许,参加完小组讨论的张剑飞代表在北京接受了国内10余家媒体的集中采访。匆忙赶到采访现场后,张剑飞连连对记者道歉,“实在对不起,我迟到了,小组讨论走不开,今天一定有问必答。”
  
  接下来的时间里,张剑飞敞开思路,畅谈了长沙住房、环保、交通及未来发展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的问题。在谈话中,张剑飞强调,政府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创造机会促进就业、保证教育公平、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和降低医疗费用等方面,政府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长沙住房:不能让任何人流离失所
  
  “我们的目标设定,就是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张剑飞说,住有所居就是指,资金够时老百姓能买得起房,资金不够时,老百姓能租得起房,目前来说,长沙有高端的住房,也有普通的商品房,还有保障性住房,如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等政策,“总之,就是不能让任何人流离失所”。
  
  谈到房地产发展时,张剑飞还强调,其应趋于理性,“财富不能都以房子的形式存在,如果大量的房子闲置势必会造成社会财富的浪费”。
  
  打造秀美长沙:启动第二个“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
  
  生态是长沙最大的优势,2008年起,长沙先后投入110多亿元,实施第一个“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第一个实施阶段已结束。再谈环境保护,张剑飞表示,长沙已启动新一轮“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下大力气保护环境。
  
  “秀美长沙更重要的理念是:不破坏,少影响。”张剑飞说,这样的环保理念其实是最聪明的做法,“环境保护,千万不要说先弄坏了,再去恢复,它是一项长期的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空气质量问题,张剑飞还表示,长沙近期虽然不会控制汽车的市场投放量,但会加强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检查力度,并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
  
  市长身份除外,张剑飞还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还将重点呼吁,国家要迅速行动起来,制定相关计划和措施,打一场环境保护战。
  
  过去5年,长沙主城区共修建了7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数量由过去的2座增加到9座,一百个乡镇需要建的污水处理厂,已建和在建的目前达81座。此外,长沙还加强对农村的环境整治,1366个村全部建立固体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在餐厨垃圾的统一收集处理上,长沙4000家上规模饭店中,有3100家饭店与餐厨垃圾收集的公司签订协议,每天的餐厨垃圾回收后统一处理。
  
  未来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如果建议建立长株潭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你会愿意吗?”
  
  “示范意味着先行先试,我当然支持。”谈到长沙未来的发展理念,张剑飞认为,我国经济连续多年实现高速增长后,现在进入了中速增长的过程,要保持这样的发展,最重要是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
  
  “科技创新是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的关键。”张剑飞以苹果手机和三星手机的竞争情况分析。他说,苹果的市值很高,人们愿意花钱买它的产品,是因为它的每一款产品都有让人出乎意料的亮点,但是,随着三星手机销量的增长,苹果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两年苹果手机更新速度远不如三星手机,它的市值也出现了下降。”张剑飞认为,苹果手机的例子足以说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没有它,企业就失去了竞争优势。
  
  “实现科技创新首先需要的是人才,其次是机制。”张剑飞表示,实现科技创新还要保证机制创新,“要形成政府、企业、个人的全面创新,而不能仅仅依靠科研院所”。
  
  长沙交通:坚定实施公交优先战略
  
  治理交通拥堵问题,要注意它的系统性。我们采用的混合用地的模式,即在同一个片区里面既有住宅,也有商业,也有宾馆,也有写字楼。下班后,市民可不用开车乘车,而是直接步行回家,这样一来,交通拥堵问题就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另外,长沙还要坚定实施公交优先的战略,进一步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加快公交路线、公交场站的建设。
  
  长沙文化:给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活动的场所
  
  城市没有文化,就是一座水泥森林。我们要下大力气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大力建设文化设施,包括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等,给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活动的场所,用无处不在的文化活动,来展示城市的人文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13/03/07/9518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