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访谈]蒋秋桃代表:“吃得放心”要靠法制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redcloud 2013-03-07 08:34:36
时刻新闻
—分享—

要真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蒋秋桃代表认为,不能靠一阵阵的恐慌与运动式的抵制,而是切实提高老百姓的食品安全知识,以及加强法制等制度建设。

(要真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蒋秋桃代表认为,不能靠一阵阵的恐慌与运动式的抵制,而是切实提高老百姓的食品安全知识,以及加强法制等制度建设。)

 

3月6日下午,红网设在北京的“实干2013”全国两会直播间迎来首场嘉宾访谈,邀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蒋秋桃谈时下最热门的食品安全问题。

(3月6日下午,红网设在北京的“实干2013”全国两会直播间迎来首场嘉宾访谈,邀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蒋秋桃谈时下最热门的食品安全问题。)

 

     红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曾小颖 摄影 冯钧)国产奶粉99%合格,但不少人担心的是“1%哪去了”。针对这样的担忧,一直从事食品药品检验的蒋秋桃代表有话要说。
  
  3月6日下午,红网设在北京的“实干2013”全国两会直播间迎来首场嘉宾访谈,邀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蒋秋桃畅谈时下最热门的话题——食品安全问题。
  
  要真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蒋秋桃代表认为,不能靠一阵阵的恐慌与运动式的抵制,而是切实提高老百姓的食品安全知识,以及加强法制等制度建设,才能真正保障保证“入口安全”。
  
  “入口安全”不能靠恐慌
  
  回到此前国产奶粉“1%的担忧”,蒋秋桃解释,这里说的合格是指市场随机抽检达标。抽检不合格的批次就被封存了,自然也就不存在“1%在哪里”的担心。
  
  而且,检验不达标和不安全、有毒是不同的概念。蒋秋桃举例称,奶粉中香精的标准上限是0.01,如果检出达0.001则为不合格,但0.01与0.011之间食品安全并无本质区别。
  
  当“瘦肉精”成为媒体的高频词汇,消费者对一切猪肉敬而远之;当抗生素风波四起,“速成鸡”引发群体性的饮食恐慌……蒋秋桃称,恐慌性的反应其实无益于改进食品安全,有时还会造成更大的危害。例如去年4月,有胶囊被曝镉超标,不少服药者因担心“毒胶囊”,把胶囊壳体剥去光服药粉。殊不知离开胶囊壳的保护,药粉直接入口,不是达不到药效就是灼伤了喉管与食道。对可能存毒的恐慌,反而造成了实实在在的危害。
  
  蒋秋桃坦言,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认知与辨别能力不足,也造成了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像很多不好的饮食习惯,“传统的腌渍熏腊、油炸食品,满足重口味的大量添加调味剂”,都是我们身边更常见也更隐蔽的“入口”危机。
  
  提高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认知水平迫在眉睫,蒋秋桃认为,只有对食品药品安全有理性认识,才能有效避免“入口危机”。她也因此而带来一份建议,呼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教育。
  
  更深层次的也许还有心态问题,一个老段子是“种菜的把打了农药的菜卖给城里人;城里人又把不合格的奶粉卖给种菜的人”,彼此都只顾指责。蒋秋桃称,面对市场,每个人都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只有人人都认真承担自己的一份责任,食品安全问题才有根本好转的一天。
  
  食品安全其实在逐年好转
  
  尽管食品安全越来越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蒋秋桃称,其实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在逐年好转。之所以显得食品安全问题如此严重,蒋秋桃认为,其实反映的是消费者对吃得安全的越来越重视。原来在物资紧缺时代,大家满足于解决“有无”,较少关注安全。而当市场供应从紧缺转为充足甚至过剩,消费者的追求也从吃饱吃好,转为要吃得更安全。转型时期下食药安全自然也就成为了公共关注的焦点。
  
  同时标准也在越来越严格,以西药氟哌酸为例,1998年时曾有不法商人用尿素冒充氟哌酸,因为当时的检验标准只有简单的两项;而如今的氟哌酸检验标准足有十多项。
  
  “以湖南的基本药物为例,在越来越严格的标准之下,反而生产环节检验100%合格,流通环节也超过了98.4%”,蒋秋桃称,比较十五、十一五期间的数据,合格率一直逐年上涨的。与此同时,千余项药品建立执行了更新更严格的检验标准。
  
  健全制度,维护“入口安全”
  
  当然,要彻底根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更重要的是靠加强制度建设。蒋秋桃称,应当结束“九个单位管不住一头猪/一滴油”的多头监管局面,更要健全法制,落实《食品安全法》里面的惩罚性赔偿条款,真正维护消费者的安全与权益。
  
  就此,蒋秋桃提出议案,呼吁修订和完善《食品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规,强化对食品安全受害人的赔偿和救济制度
  
  根据现行的食品安全法第96条第2款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
  
  但由于缺乏专业能力与相关资源,“消费者很难举证食品生产者或销售者是否‘明知’”,这导致了食品安全案例中消费者很难胜诉维护自己权益。蒋秋桃称,涉及食药安全的案件,应由强势的生产经营企业来举证自己“合规”,而非弱势的消费者举证企业“违规”,同时建立食品安全事件受害消费者的救济制度,才能真正维护消费者的安全与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13/03/07/9518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