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市司法局龙山司法所:五项举措做实人民调解工作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佳华 编辑:邓帅 2024-03-29 09: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3月29日讯(通讯员 唐佳华)为充分发挥人民调委会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祁阳市司法局龙山街道司法所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五项举措做实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组织网络健全到位,发挥专业调解队伍作用。在龙山街道党工委和市司法局的支持下,探索建立了“三调联动”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建立起以社区调解员为“触角”,以社区调委会为 “端口”,以街道人民调委会为“中枢”,以街道“社会综治维稳工作中心”为依托的矛盾纠纷排查、掌控、化解平台。在辖区内选聘50名调解员,联合15名社区综治专干,组建起“搜情报、控阵地、化矛盾、防危害”等辅助稳定基础工作的专职队伍,把老百姓关心的小矛盾、小事情、小诉求,当做“大事情”、“大问题”去解决。对于群体性事件及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由街道专业人民调解员采取“找病根,选良医,对症下药” 化解矛盾“三步走”的工作法。依据法律提出最佳调解方案,提高调解的公信力。

协调指导到位,及时调处各类纠纷。该所与街道综治、陶铸路派出所等单位沟通协调,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打开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积极开展每月一次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活动,及时掌握重点矛盾纠纷情况和社会不安定因素。定期召开座谈会研究制定带有普遍性矛盾纠纷的防范、处置措施,对突发事件和有可能激化转化为刑事案件的事件,充分做好做详预警方案,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介入,及时调处。

纠纷预防到位,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该所及时将社区(村)上报的矛盾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汇总,加强矛盾纠纷综合研判,对可能激化升级的矛盾,要及早着手,制定完善处置预案,严格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化解时限,逐一落实化解措施,真正做到不解决问题决不收兵。并严格落实“周例会”“月分析”、社区每日一排查”等工作制度,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政策宣传到位,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注重发挥法治宣传功能,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调解工作紧密结合,通过会议、微信工作群、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制度,让人民调解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首选方式。今年,在各社区(村)进行法律宣讲5次,印刷宣传标语60余条,发放宣传单600余份。

工作开展到位,维护辖区和谐稳定。该所利用街道、社区(村)便民服务大厅平台,真正把调解工作做实做到位,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加强矛盾纠纷的摸排工作,每月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矛盾纠纷的摸排力度,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早化解”。对调处的每一起矛盾纠纷,事后由专人落实回访,防止纠纷再起,督促当事人履行权利义务。至目前,该所主持和参与、指导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起,调解成功率达98%,案件回访率100%。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佳华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847/63/136835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