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疾控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2024-02-08 14: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运出行请做好健康防护

——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农民工朋友:

您好!春节临近,天气寒冷,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湖南疾控部门为您准备了一份春运出行健康提示,为您平安健康出行提供参考。

一、冬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呼吸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呼吸道感染侵入人体而引起的具有传染性的一类疾病的统称。当前我省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支原体肺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

二、注意事项

(一)返乡前准备

1.物资准备。提前备好口罩(首选一次性外科口罩)、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及手套、帽子、围巾等防寒用品。

2.合理规划行程。科学规划路线,简化行程,尽量错峰出行。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3.适时增减衣物。根据天气预报合理选择衣物,确保防寒保暖措施到位。

(二)做好自我防护

1.戴口罩。返乡途中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佩戴好口罩,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以便及时更换。

2.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喝水、用餐前洗手或用消毒湿巾擦手。

3.注意食品安全,避免食用生冷、不洁食物。

(三)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1.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多吃果蔬。

2.规律生活,适当锻炼,保证充足睡眠。

3.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情绪大起大落,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祝农民工朋友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