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疾控发布春运期间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指南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湖南疾控 编辑:邓帅 2024-02-08 14:01: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4年春节即将到来,根据春运和节假日大规模人员流动情况分析,春节前后新冠、流感、支原体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流行。为保障旅客在春运期间平安健康出行,湖南疾控部门整理了一份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指南,为有关单位和旅客做好春运期间呼吸道传染病防控提供参考。

一、个人防护篇

(一)物资准备

旅客出行前准备好口罩(首选一次性外科口罩)、手消毒剂及消毒纸巾等。

(二)错峰出行

倡导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尽量避免在候车室等环境密闭或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

(三)科学佩戴口罩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四)保持手卫生

旅途中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触碰公共物品。可随身携带手消毒剂、消毒纸巾等,及时进行手消毒。

(五)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遮住口鼻,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及时洗手或进行手消毒,使用后的纸巾及时丢弃至垃圾桶。

(六)防寒保暖、加强自身监测

根据室内外温度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出行期间加强自身健康监测,如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

二、公共场所管理篇

(一)注意通风管理

客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应加强通风换气,首选开窗通风,建议至少每日两次。如自然通风不佳可选择排气扇、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机械通风方式。交通运输工具应保持空气流通,及时通风换气,定时对空调滤网、回风口等处进行清洁消毒。

(二)环境清洁与消毒

加强对客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公共卫生的日常管理,及时清运垃圾。在做好日常清洁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对电梯按钮、扶手、餐饮具、柜台、服务台、门把手、公共桌椅、临时物品存储柜、垃圾桶(车)、洁具等进行清洁消毒。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湖南疾控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