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村甸镇:冬修水利正当时 通渠保灌惠民生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民 曾莉莉 陈斌 陶冶 编辑:邓帅 2023-12-12 20:1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2月12日讯(融媒体记者 陈建民 曾莉莉 陈斌 通讯员 陶冶)眼下正值冬修水利的“黄金期”,大村甸镇利用农业冬闲期,加强水利修缮、通渠保灌,抢时间、抓进度,全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来年的农业生产、粮食增收夯实基础。

大村甸冬修水利-3.Bmp

在大村甸镇凼桥村漕口雁排灌渠的施工现场,十几余名工人正忙着进行浆砌石护砌工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该渠道作为凼桥村的排洪灌溉渠,是村里1000多亩农田的“生命之源”,之前因为年久失修,排洪灌溉功能逐年衰减,严重影响村民们的种粮积极性。

大村甸镇凼桥村副支书蒋银亮:“这条线路上面有3个村的水,一直流往我们低处,向湘江河里流去,水量太大,主要的是为了泄洪,不损坏老百姓庄稼,需要老百姓在五月六月份时候,需要灌溉的时候利用这个水灌溉稻田,种水稻。”

今年,大村甸镇积极争取水利兴修资金150万元,对该渠道进行清淤扩宽加固工作,渠道拓宽至2米左右,同时进行机耕道的修建改造,投入使用后将为农业生产带来极大便利。

大村甸镇凼桥村副支书蒋银亮:“从11月21号开始修建这个漕口雁排洪灌溉渠,现在已修单边已护砌浆砌石是八百多米,双边已修好是一百多米。下一步打算,在双边浆砌石完工以后,准备是闸坝储水灌溉,保质保量完工。”

在大村甸镇新铺子村的600米灌溉渠修建现场,种田大户倪建新望着即将完工的渠道露出了笑容。倪建新承包了300多亩田进行“稻油轮作”,由于该水渠淤塞,之前每到汛期,雨水不会顺流进周边的倒塘水库,而是倒灌进农田,导致水库无法储存水源,农田灌溉用水得不到保障,他种植的水稻有80%受到了影响。如今对渠道进行“祛脉通络”的清淤、护砌工作,倪建新对水稻的增产增收充满了信心。

大村甸镇新铺子村种田大户倪建新:“经过弄好以后,这个渠道把(水库)水灌满了,以后对我种粮我就省蛮多事了,我还能够每年多种双季稻,稳定粮食,增产增收。”

10月底以来,大村甸镇全面启动冬修水利工作,对全镇83口山塘整修加固,新修及改建排灌渠3600米,修建机耕道3000米。水利项目建成使用后,可以有效解决大村甸镇10个村,7000亩以上的农田灌溉问题。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民 曾莉莉 陈斌 陶冶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56/56/13347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