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山水好 茶油格外香):持续加强基地建设 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俊杰 陈建民 编辑:胡湘琴 2023-11-13 20:26:39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1月13日讯(融媒体记者 谭俊杰 陈建民)祁阳是“中国油茶之乡”、国家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全省茶油大市。近年来,祁阳明确“三群四带”油茶产业建设布局,大力开展油茶新造和低改,培优一批示范型、智慧型、科技型油茶领军企业,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祁阳油茶-1.Bmp

油茶果采摘后,正是发展油茶林低改之时。在观音滩镇叶家井村,运苗、种植、培土、浇水,村民们正抢抓时机补种油茶苗木,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观音滩镇叶家井村油茶产业历史悠久,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油茶的习惯,全村油茶种植面积超4000亩。此前,由于油茶林因缺乏管护而逐渐荒废,油茶产量大幅度下降。祁阳市按照油茶新造、更新改造、品种改良、抚育改造每亩补助500元至1000元的政策,发动农户对低产低效油茶林进行改造,原本无人管理的野生油茶林,变成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富民产业。

祁阳市观音滩镇叶家井村村支书唐军平介绍,低产林改造,资金都是市林业局投入的专项资金,林业局负责技术指导,收益都是归农户个人。前年、去年跟今年,(我们村)改造3000多亩,每年大户增加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

截止目前,祁阳市已创办油茶低改、品改示范点45个,面积6.8万亩。

此外,祁阳市还以政策激励和引导企业、能人建设高标准油茶基地,推动传统油茶产业提质发展。在祁旺油茶智慧水肥示范园,负责人廖定龙只需点击手机上的水肥一体化程序,就能精准管控800多亩油茶林的施肥和灌溉。廖定龙是新田人,有着10多年的油茶种植经验。去年,他在考察多个地方之后,最终选定在祁阳市唐家山油茶产业园流转山地1000多亩,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全生态的高标准油茶基地。预计2025年可进入成果期,届时油茶林亩均产量可达1300至1500斤。

湖南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廖定龙说,祁阳这边的营商环境会好一些,政府会想尽办法对你进行帮扶,也支持你去做一些创新或者说做一些改进。现在我们园区,加工的也全部已经跟进了,上下游配套设施都全了,我们的成本,比别的地方会低很多。

近年来,祁阳市把油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富民工程来抓,组建了油茶产业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十四五”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油茶全链条实施一系列以奖代补政策。同时,加强科研院所长期合作,定期举办油茶实用技术培训班;建立技术服务团队,对油茶基地采取“一对一”跟踪服务,做大做强油茶产业。目前,祁阳市共有油茶林面积62.56万亩,连片新建万亩以上规模基地6个,新发展百亩以上种植大户220户,打造了十万亩全国单片面积最大的油茶示范基地,油茶产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

永州市政协副主席、祁阳市委书记蒋良铁表示,作为“中国油茶之乡”,祁阳坚决扛起“保障粮油安全”的政治责任,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对油茶新造、改良、抚育实行“以奖代补”,全方位提升油茶种植的积极性、主动性。制订油茶产业“三群四带”发展规划,计划三年新造油茶6万亩,实施低改12万亩,争取到2025年底总面积突破70万亩。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俊杰 陈建民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55/57/13256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