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村甸镇:耕地“非粮化”整治 旱土田里增“钱”景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王兴 编辑:邓帅 2023-03-22 20: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3月22日讯(融媒体记者 蒋敏杰 王兴)今年以来,大村甸镇在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盘活土地资源上积极探索,采用政府引导、村为主体、因地制宜,实行“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让2000余亩“非粮化”耕地变成“金土地”。

大村甸春耕-3.Bmp

春耕时节,大村甸镇幸福村的农田里,挖掘机、旋耕机来回穿梭,高速旋转的刀片将荒土、杂草打碎,几分钟后,田地被翻耕得疏松平整。

祁阳市大村甸镇幸福村党总支书记:邓树生

以前这一片田主要是缺水,后来老百姓就种了果树,去年大旱时候,果树大多数干死了。我们村支两委响应党的号召,制止非粮化,所以今年就把它(翻)转过来,准备搞这个大豆、玉米套种。

田地里,有着多年旱土作物种植经验的唐中青正操作着机械设备点播玉米。玉米、大豆套种是近年推行的一项种植新技术,能实现种养结合,增加复种指数。这几年,农业部门不仅为唐中青做好技术指导,还提供良种保障。看着逐渐翻耕好的农田,他信心满满。

祁阳市大村甸镇幸福村种粮大户:唐中青

现在党的政策好,鼓励农民种田种土,政府提供种子和大户补贴。今年种植玉米和大豆,预计每亩收入大概一千块钱左右。

与唐中青一样,黄岗铺村种粮大户周群也尝到甜头。眼前这片正在翻耕的农田,由于水利条件不好,前些年一直种植西瓜、花生等旱土作物。去年年底,祁阳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对该镇1800亩农田实施了高标准改造,小并大,坡改梯,“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新农田为全程机械化提供了条件。周群抓住这个机遇,将这片60余亩的农田流转下来种植水稻,通过规模化、科学化管理,从原来的“旱土地”里要效益。

众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周群

早稻的话大概平均一亩是400到500公斤左右,晚稻大概是300公斤左右。两季总共可产粮食大概十万余斤左右。

今年,大村甸镇针对“非粮化”、“非农化”耕地制定了分类复耕方案,并与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协作, 分别在21个村复耕、复种水稻、大豆、玉米、油菜等农作物,其中水稻复耕面积达1300亩,全年可增收粮食达 150余万斤。

祁阳市大村甸镇党委书记:汪建军

从旱粮地和非粮化田地整改挖潜,按宜稻则稻、宜豆则豆的原则,(截至目前)整改非粮化耕地面积620余亩,旱粮地改种水稻面积1300余亩,确保了全镇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位。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王兴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7/66/12482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