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擦亮乡村名片,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裕峰 黄俊杰 贺倩 编辑:邓帅 2023-03-29 09:43:47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3月29日讯(通讯员 邓裕峰 黄俊杰 贺倩)近年来,祁阳市乡村振兴局按照“守底线、破难题、抓发展、促振兴”的思路,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在强化乡村“硬支撑”和“软实力”上下功夫,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牢守底线树形象。全市对38个重点帮扶村、49个示范创建村、42个巩固脱贫村共派出131支驻村工作队、357名队员。对920户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安排副科以上干部747人进行帮扶,对稳定脱贫的24376户安排帮扶联系人7452人,实现结对帮扶和联系全覆盖。3月以来,全市又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走遍了920户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走遍了7363户分散特困供养对象、走遍了5000户重度智力和精神残疾对象,做到问题排查到户、措施研究到户、帮扶落实到户的“三走遍三到户”活动。通过政策叠加和帮扶叠加,全力消除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支撑倾斜稳增长。今年以来,大力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建设5个龙头企业、8家合作社、13个重点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312亿元,链接脱贫人数8429人。同时,依托“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生产方式,累计建成订单生产基地20万亩,带动8841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户均增收5万余元。持续用好小额信贷“金融活水”,通过入户宣传对有意愿、符合条件的已脱贫户、监测户进行摸底,做到应贷尽贷。截止去年底,全市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910笔9279万元。全市脱贫人口2022年生产经营性净收入增长12.8%。

项目提质增效能。着力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全市共调配各级衔接资金14114万元安排项目313 个。其中用于产业项目占比60.06%,用于131个示范村占比74.73 %。2月初,市乡村振兴局牵头组织乡村振兴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成功引进水发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在文明铺、羊角塘、梅溪、大忠桥等镇村落地施建。该项目总装机为1440MW,全容量并网后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2400万元、土地租用增收600万元。

治理有效优环境。乡村治、百姓安。祁阳坚持把村振兴月例会和整治农村陈规陋习作为加强乡村治理、推进乡风文明工作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560个行政村共议事4179件,已办结3978件,办结率达95.2%;共采纳群众意见建议1123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602个;打造了一批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瓜果飘香、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成功创建“和美院落”示范点18个。乡村振兴、政法、民政、宣传、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突出整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和不孝不尊、酗酒斗酒等不良行为3200余次,促进民风道德评议常态化开展和评比,先后涌现出了中国好人、湖南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200多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在祁阳农村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不断助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裕峰 黄俊杰 贺倩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7/63/125093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