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打赢违法用地集中整治“攻坚战”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 唐铭 陈耀洲 编辑:胡湘琴 2023-03-15 09: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3月15日讯(通讯员 唐铭 陈耀洲)自省自然资源厅督察下发《督办函》以来,祁阳市迅速行动,以“零容忍”的鲜明态度,采取“长牙齿”的过硬措施,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违法用地集中整治工作,截至3月8日,已完成整改图斑15个,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面积比例双双下降至警示线以下。

提高站位抓整治。成立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违法用地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专班,统筹开展全市违法用地整治工作。召开了全市依法打击和整改违法用地誓师大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把耕地保护作为“国之大者”,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压实责任抓整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切实压实各方整改主体责任,将72个违法用地集中整治问题以台账销号形式,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间,递交了责任状,签订了承诺书,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同时,将整改工作作为各单位一季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高效持续推进。

强化措施抓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法用地认真开展查处整改,采取果断有效措施,明确处置方案,把握处置原则和手段,按照举证销号、补办手续和拆除复耕三种方式分类处置,做到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恢复的立即恢复,确需保留的项目,要抓紧时间完善用地手续,做到一个问题对应制定一套方案,确保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对整改到位的问题,强化监管,防止问题反弹。

严肃问责抓整治。对所有问题,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严肃追责到位。为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推进整改工作。市督查办联合驻住建局纪检组开展联合督查,充分发挥纪律指挥棒作用,强化整改工作纪律性和执行力,以“日通报、日调度”为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整治队伍执行力。自督查开展以来,共下发督查通报10期,处理13人,组织调整3人,为高效高质打赢违法用地整治“攻坚仗”筑牢纪律基础。

完善机制抓整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形成常态长效,全力推动市政府出台的《永州市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实施方案》《永州市耕地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耕地保护文件落地落实,全面纠治耕地保护违法违规问题,努力实现存量违法全清零,新增违法零增长。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 唐铭 陈耀洲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7/59/12447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