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肖家镇龙凼村:深耕文旅融合 绘就乡村美乡亲富画卷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彬 曾莉莉 编辑:胡湘琴 2023-02-01 20: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2月1日讯(融媒体记者 毛彬 曾莉莉)肖家镇龙凼村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依托独特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集吃喝玩乐多位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区,全村各项产业正蓬勃发展。

新春走基层龙凼村-1(1).Bmp

一大早,李仲贵正忙着添置柴火,熏制着不到一周便可上市售卖的腊肉。只见一串串褐红的腊肉高高挂在悬梁处,在柴火的烘烤下,散发出浓浓的香味,十分诱人。柴火慢烤时,李仲贵又来到水池处,用当地的山泉水给猪拌食,这十多头土猪,正是李仲贵为杀年猪所准备的。忙活完这些,李仲贵来到家门口的鱼塘,查看草鱼的生长情况,看着他露出的笑容,今年应该能有一个不错的收入。

尽管忙碌了一上午,李仲贵却觉得十分充实,之前作为村里的贫困户,这些都是他想都不敢想的生活,现在在村里的帮扶下,借助乡村旅游发展好势头,从逼仄的木房搬进了楼房,不仅脱了贫,日子还越过越红火。

肖家镇龙凼村村民:李仲贵

我之前主要是靠打零工生活,收入不稳定。后来在村里的帮扶下,开始养猪养鱼,还种植茶叶、熏腊肉,村里帮助销售,我家六口人,现在人均年收入有两万块钱。

今年49岁的周晓峰在外务工返乡后,看到村里对茶产业的大力扶持,便在自家后山上种植了三十多亩的高山云雾茶。寒冬时节,山上依旧绿意盎然,充满生机,周晓峰正在给茶树进行剪枝、除草等工作,确保在明年清明节左右,能有最大的收成。新鲜采摘的嫩茶叶,经过晒、揉、烘等工序制作出的成品高山茶,一斤能卖到120到150块钱。

肖家镇龙凼村村民:周晓峰

我自己种了三十多亩茶叶,村里提供的苗子,自产自销,无公害无污染,真正的绿色食品,喝起来有点甜味。希望明年可以带动更多农户一起致富,并拓展网上销售渠道,让更多人品尝到这么好的高山茶。

在肖家镇龙凼村,像村民周晓峰种植茶叶促增收的故事,仅仅是该村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高山茶,规模达1080亩,年产优等高山茶叶4000余斤,销往湖南各市区,带动全村191户村民增收致富,产业“旺”了起来,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新春走基层龙凼村-2.Bmp

龙凼村土特产蓬勃发展,离不开乡村旅游这个“香饽饽”。这里拥有国家3A级景区——黄龙景区,自然生态条件优良,村庄四周被崇山峻岭包围,原生态自然环境,瀑布、森林、溪流一应俱全,打造出生态休闲、康养度假、森林游憩、户外探险等四大功能。夏季气候凉爽,7月份平均气温只有29°,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此处体验原生态避暑休闲旅游地,蕴含长征精神的红军坪,飞流直下的青龙瀑布,清澈见底的七坛海等地,争相成为市民朋友的网红打卡点。

目前,龙凼村发展农家乐、客栈、合作社等达15家,不仅让游客玩的开心,吃得更舒适。2022年以来,接待游客6万人次,旅游产业为村集体带来收入约8万元,龙凼村牢牢端稳了手中的旅游“碗”,旅游“饭”还越吃越香。

下一步,龙凼村将围绕黄龙景区和土特产,打造品牌化、标签化产品,充分利用底蕴深厚的瑶族文化,坚持每年举办盘王节活动,拓展挖掘瑶族的饮食、建筑文化,推动乡村文化内涵与旅游融合发展,以文兴旅、以旅富民。

肖家镇龙凼村村支书、村主任:刘福元

我们龙凼村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土特产丰富,包括腊肉、方竹笋、茶叶、楠竹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继续将龙凼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拓宽土特产销售渠道,带领村民致富、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彬 曾莉莉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6/83/12279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