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紫云英开满试验田 “减肥”更增效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志军 陶冶 编辑:胡湘琴 2023-02-25 21: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志军陶冶

春日渐暖,中国农科院祁阳红壤站试验田里的紫云英花开正盛,副研究员黄晶博士正带着自己的绿肥团队在试验田里提取土样。

“通过测土,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土壤主要养分的丰缺状况,从而提出科学合理的施肥建议,保障农业实现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黄晶介绍说。

土壤肥力变化是一个动态且缓慢的过程,只有通过长达20年以上的长期定位试验才能得出较为可靠的结论。早在1982年,中国农科院祁阳红壤就开始布置长期定位试验,科研人员将试验田划分成多个小方格,分别进行稻稻绿肥轮作、绿肥(紫云英)替代化肥效果和绿肥(紫云英)稻草还田效果定位试验。

经长达40多年的研究发现,长期种植绿肥能够替代40%化学氮肥,“紫云英+水稻”轮作能降低粘虫数量12.6%,降低农药使用量10%-20%。

祁阳市依托红壤站提供的科学依据在全市推广“双季稻+紫云英”轮作,种植面积达60多万亩。

“紫云英的根部具有强大的固氮作用,土地的肥力变强,对产量和水稻品质都有提升。”中国农科院祁阳红壤站研究员高菊生说。紫云英还田,每亩可以减少20%至40%的化肥用量,不仅降低了种田成本,土壤肥力、通透性等状况也越来越好。

1975年,祁阳红壤站开始布置第一个野外长期定位试验,目前,长期定位监测试验有18个,持续时间超过40年的长期定位试验有6个,积累了土壤样品超过20000份,观测研究数据达160万个,为南方稻田减化肥、减农药“双减”提供了科学依据。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志军 陶冶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6/69/12362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