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健康防护指南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2023-01-03 17:44: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注意事项

(一)转阴后近期不建议接种疫苗,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规定,如果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二)外出尽量选择自驾等风险较低的出行方式,尽可能错峰出行。乘坐公交地铁时,候车时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乘坐出租车、网约车,除正确佩戴口罩外,还应先开车窗车门进行通风。

(三)在办公场所,坚持佩戴口罩,口罩佩戴超过一定时间或被浸湿、污染,应及时更换。适当保持空气流通,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定时开启外窗加强通风。

(四)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使用公用物品要加强清洁和消毒,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五)康复早期不要剧烈运动,推荐进行一些适度的、相对温和的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逐步地恢复到以前的活动量、工作量,一旦累了就要赶紧休息。

二、常见症状如何缓解

(一)呼吸急促(气短)

1、缓解方式:可以尝试各种缓解呼吸急促的体位,以确定哪一种有效。俯卧位:腹部朝下躺平(俯卧)可以帮助缓解呼吸急促;前倾坐位:坐在一张桌子旁边,腰部以上前倾,头颈趴在桌面的枕头上,手臂放置于桌子上,或者坐在椅子上,身体前倾,手臂放置于膝盖或椅子扶手上;前倾立位:立位下,身体前倾,伏于窗台或者其他稳定的支撑面上;背部倚靠立位:背靠墙壁,双手置于身体两侧,双足距墙约30cm,两腿分开。

2、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就医:(1)轻微活动后即出现非常明显的气短,采用任何缓解呼吸急促的姿势后都无法改善;(2)静止时呼吸急促程度发生改变,且采用任何呼吸控制技术后都无法改善;在某些姿势、活动或锻炼期间感到胸痛、心跳加速或头晕;出现面部、手臂和腿部的无力,尤其是在一侧身体上出现。

(二)咳嗽

1、治疗建议:一般的轻度咳嗽可以不用治疗。若痰多或痰不易咳出,可服用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桉柠蒎胶囊、羧甲司坦等祛痰药。如咳嗽以干咳为主,可以服用右美沙芬、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抗组胺药等。在中医药方面,若伴有咽部疼痛或者咳嗽(尤其干咳为主),没有其它症状表现,可以服用荆防败毒散、银翘散、桑菊饮,以化热生津,润肺止咳,也可以采用刮痧等中医外治疗法。

2、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就医:若咳嗽严重、影响日常工作或睡眠,或持续3周以上,建议到医院就诊。

(三)乏力

1、缓解方式:保持日常生活节奏规律、确定活动优先顺序、合理制定工作计划。症状较轻微而无呼吸困难,常规进行基础疾病治疗的同时可适当予以补气药物的治疗,如百合、桔梗等药物补益肺气,宣畅气机。可以采用泡洗等中医外治疗法,取生姜3片(约一元硬币大小)加艾绒5克、盐5克,共煮10分钟,加水至踝关节以上,控制温度在40-43℃,保持此温度泡洗约30分钟,每日一次。以微微汗出为宜,不可大汗淋漓。如果有心脏病,泡洗时间需要减半,切不可时间过久。

2、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就医:若出现呼吸困难不能缓解,需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四)失眠

缓解方式:有规律的入睡和起床时间。确保所处的环境没有让你分心的事物,如过强的光线或噪音;尝试在睡前一小时停止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尽可能减少尼古丁(例如吸烟)、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入;尝试帮助入睡的放松技巧,例如冥想、正念减压疗法、意念或沐浴、芳香疗法、太极、瑜伽和音乐等。也可用中药泡洗等方法。

(五)疼痛

1、治疗建议:对于关节、肌肉或全身疼痛,可以随餐服用扑热息痛或布洛芬等镇痛药。对于咽痛,可以使用金喉健、薄荷含片等药物治疗。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减轻疼痛症状。听放松的音乐或冥想也有助于缓解疼痛。调整日常活动的节奏是控制疼痛的关键之一。也可以采用热敷、刮痧等中医外治疗法。

2、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就医:若出现明显胸痛,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六)心悸

1、缓解方式:应注意多休息,调节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同时应该加强自身营养,多摄入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就医:若心悸症状明显,每分钟搏动持续超过100次、小于60次,或出现不规律搏动,需警惕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七)声音

缓解方式:补充足够水分,全天少量多次进水,以尽量保持声音正常。不要使声音紧张。不要用耳语音量说话,因为这会使声带紧张,也尽量不要高声说话或喊叫。吸入蒸汽(用毛巾遮盖头部后从装开水的杯中吸入蒸汽)10-15分钟,可以缓解干燥和滋润声道。建议停止吸烟。

(八)吞咽问题

缓解方式:吃喝时保持身体坐直,一定不要躺着吃或喝。饭后保持直立(坐着、站着、走路)至少30分钟。尝试不同质地的食物,可以选择较软、光滑或湿润的食物,或将固体食物切成非常小的碎块进食。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吃饭或喝水时要注意力集中。尽量选择安静的地方进餐。避免在吃饭或喝水时说话。确保口腔内没有食物后再吃或喝下一口。如有必要,先吞咽一次。如果吃完整餐感到疲劳,可在一天中少吃多餐。通过刷牙和喝水保持口腔清洁。如果在进食或喝水时出现咳嗽或呛噎,请向医务人员咨询,因为食物或饮料可能误入了肺部。

(九)嗅觉味觉下降

缓解方式: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进行嗅觉训练,包括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或桉树,一天两次,每次20秒。试着在食物中添加香草和香料,比如柠檬汁和新鲜的香草。大多数嗅觉味觉下降,会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一个月内恢复。

(十)恢复期心理调试

在新冠病毒感染及康复过程中,出现恐惧、紧张和焦虑等情绪是自然的,不必过度紧张。克服恐惧、紧张和焦虑心理,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要做到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适度锻炼、读书、听音乐等,保证饮食健康。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过分依赖他人、指责抱怨、转移情绪发脾气、冲动等不良应对方式,特别是不要试图通过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2、积极进行心理调适,与他人多交流,相互鼓励,相互心理支持,转移注意力。

3、可以进行呼吸放松训练、有氧运动、正念打坐、冥想等方式来调适情绪。

三、居家消毒建议

(一)室内空气。每日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可用排风扇、空调系统等进行机械通风。

(二)物体表面。桌椅、家具、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有污染物时应先清理污染物,再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也可选择刺激性小的季铵盐消毒液,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手机、遥控器、鼠标等小件物品可用酒精湿巾擦拭消毒。

(三)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墙壁等表面。如有污染物应先完全清理再消毒,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四)餐(饮)具。先清洗后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五)衣服、被褥、毛巾等纺织品。可煮沸消毒15分钟或使用加热水洗,保持56℃以上30分钟,也可用1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衣物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按常规清洗。对于不能水洗的织物可以室温静置7-10天。

(六)拖布、抹布等卫生用具。应专区专用,避免交叉,使用后以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七)卫生间。马桶坐垫及周边可清洁后,用含有效氯1000mg/L-2000mg/L消毒液擦拭消毒,厕所门把手、水龙头、洗手台面等手经常接触的部位,可用含有效氯为500mg/L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干净,加强卫生间排风。

(八)冰箱及冷冻食品。冰箱内储存的冷冻食品如果受到污染,建议按垃圾处理;如果需要食用,也可煮熟煮透后食用,加工食品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严格手卫生。冰箱内壁如果受到污染,建议冰箱内温度恢复常温后参照“物体表面”消毒方法。

(九)生活垃圾。垃圾及时收集清理,建议双层塑料袋严密包扎后,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垃圾袋外表面进行喷洒消毒,再运送至垃圾投放点。

(十)其它物品。对于不适宜消毒处理的物品,如书籍、贵重物品,可通过密闭封存、室温静置5-7天方式进行处理。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