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冠病毒重症预防指南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2023-01-03 17:44: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高危人群

(一)年龄>60岁的老年人。

(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基础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

(三)免疫功能缺陷。

(四)肥胖,BMI≥40。

二、临床表现

(一)存在病原菌侵入的表现:出现发烧、寒战、咳嗽、咳痰等感染的临床表现;

(二)存在多脏器损伤的表现:如低血压休克,收缩压<90mmHg,舒张压<60mmHg;

(三)出现呼吸衰竭、呼吸困难的表现:即口唇发干、缺氧等;呼吸窘迫指:静息状态下,呼吸频率(RR)≥30次/兮;静息状态下,呼吸空气时,指脉氧饱和度≤93%;:氧和指数(动脉血氧分压/吸氧浓度)≤300mmHg;或静息状态下呼吸空气时,动脉氧分压≤60mmHg。

(四)出现肾功能受损的情况:即急性肾损伤的表现,如无尿或少尿等。

(五)影像学表现:重症新冠病毒肺炎患者表现为双肺大片磨玻璃影或实变影,即双侧“白肺”。

三、注意事项

(一)接种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早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风险。

(二)慢病管理,把基础疾病管理好,规律用药,不可擅自停药,如有特殊情况请咨询当地医生调整用药。

(三)老年人需警惕“沉默性缺氧”。7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通过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监测指氧饱和度,如果低于93%,选择俯卧位或侧卧位休息,保证每天12个小时以上。如果充分俯卧位或吸氧后,仍然低于93%,务必及时就医。有严重慢性疾病、尤其是慢阻肺患者,指氧饱和度如果突然下降超过5%,应时就医。

(四)谨慎用药:

1.避免重复用药或药物过量带来的药物不良反应而引发器官功能受损,增进重症化的风险。

2.婴幼儿用药必需使用小儿剂型,按体重计算剂量,若采用成人剂型或剂量极易导致药物过量甚至中毒而引发重症。

3.老年人常因患有多种慢性疾病,若选择退烧药不恰当,特别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老人,体温下降过快或过低,导致病人发生虚脱而诱发重症。

4.因右美沙芬、福尔可定、可待因等药物直接作用于咳嗽中枢而发挥镇咳作用,将影响咳嗽的排痰作用,造成痰液滞留,对于有慢性肺部疾病的老年人和儿童,需要格外谨慎。

四、出现以下情况,请及时就医:

(一)进行性加重的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或症状在好转后再次加重。

(二)明显的肌肉酸痛。

(三)活动能力较平时下降明显,或轻微活动后即出现明显呼吸困难。

(四)痛或胸部压迫感,心跳加速,或头晕、腹痛。

(五)新出现面部、手臂和腿部无力或活动异常,尤其是以单侧为主。

(六)大小便失禁,或者虽然喝了足量的水,但仍出现尿量减少的情况。

(七)出现嗜睡、说胡话、不能说话等情况,或者不由自主的抽动,或者对时间、地点、人物及自身状态的认识出现错误或丧失等。

(八)出现明显的焦虑、烦躁、抑郁等,或原有不良情绪恶化。

(九)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十)基础疾病多或合并症较重的老年人。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