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俯卧位通气健康教育指南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2023-01-03 17:44: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俯卧位通气适应症和禁忌症

(一)适应症:对于通气障碍的患者,尤其是出现有氧合障碍的患者可以选择使用俯卧位通气,包括无论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部水肿,合理使用呼气末正压通气进行呼吸运动的辅助呼吸,仍然不能将FiO2降低到60%以下。在肺损伤性急性呼吸衰竭的早期,即使没有合并有严重的氧合功能障碍,也可以使用俯卧位通气。

(二)禁忌症:对于血流血不稳定、颅内高压、急性的出血,还有脊柱的损伤、骨科手术,在近期有腹部的手术,以及妊辰的妇女都是禁止使用俯卧位通气的。

二、如何实施俯卧位通气

(一)准备。医务人员协助保持各种管路通畅;与您或者您的家人一起准备足够多的枕头(至少两个)、毛巾或者毯子,至少有两个人一起协助翻身或者俯卧位更换体位。

(二)卧位。把床放平,将第一个枕头垫在胸部,第二个枕头或者毛巾、浴巾卷放在前额下方,如戴了氧气面罩或其他面罩要留出足够空间容纳面罩,选择一个舒适的俯卧位的位置。

(三)根据需要供氧。需要供氧时,调整氧气管在视野范围内,避免管道打折。

(四)体位优化。放置好枕头和被褥的位置,最大限度提高舒适度,膝盖略微弯曲,手臂以舒适的角度支撑,肘部角度应大于80°。

(五)监测。配合监测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以及是否舒适。

三、俯卧位通气示意图

(一)第一步,俯卧位,时间30分钟至两小时,尽可能增加俯卧位时间;

图片1.png

(二)第二步,右侧卧位,倾斜角度大于130度,30分钟至两小时;

图片2.png

(三)第三步,坐位,时间30分钟至两小时;

图片3.png

(四)第四步,左侧卧位,倾斜角度大于130度,30分钟至两小时;

图片4.png

备注:1.俯卧位在餐后2小时进行;

2.以上体位循环进行,如病情允许,最好按第一步方式规范卧位,尽可能增加俯卧位时间,每日不小于12小时。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