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市民政局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春节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旭 王煜 李云峰 编辑:邓帅 2023-01-19 09:3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旭 王煜 李云峰)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春节基本生活,祁阳市民政局提前部署及早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救助保障力度,综合施策落实各项民生举措,确保全市困难群众温暖过春节。

惠民兜底保障更全面。深入排查巡访关爱。以镇(街道)为单位,全覆盖走访分散供养老年人、农村留守老年人、高龄独居老人以及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做到“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临时救助更加快捷。对因雨雪寒冬天气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直接落实“先行救助”“分级审批”的“救急难”机制,2022年11月底,下拨临时救助资金216万元至各镇(街道)。确保困难群众因灾、因疫等原因导致突发临时性生活困难得到有效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12月,各种孤儿福利费、残疾人“两项补贴”、失能半失能人员补贴、保健金等已全部发放到位。积极开展“情暖新春·共护未来”走访慰问困境儿童活动,向特殊困难未成年人及其家庭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给予生活保障。截止目前,共走访慰问172户220名困境儿童家庭,为全市22个镇(街道)的孩子们送去440床棉被、四件套和枕头各220个。

搜寻救助服务更及时。祁阳市救助站迅速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成立三个小分队,采取24小时值班制,通过加强街面巡查、部门协调联动,对过街通道、桥梁涵洞、地下停车场、车站码头等地进行拉网式巡查搜救,特别是在夜间以及降温降雪寒潮天气等特殊时间段加大巡查的频次和救助力度,杜绝发生流浪乞讨人员低温受冻挨饿情况。对流浪街头的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采取“先救助、后甄别”的保护性救助措施,积极劝导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对不愿进站受助且具有行为能力的,发放必要的食品和御寒物品,并做好跟踪救助服务。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开展街面巡察25次,共救助57人,发放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和棉被等物资103件。

服务机构保障更充分。持续对各类社会性福利机构开展过冬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消防、防疫、设备、食品卫生及管理秩序等方面,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火灾、取暖、冰冻雪灾等事故预案,坚决防范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养老院执行全封闭、内循环防疫政策。市民政事务中心采购了600套棉衣、棉被,400份米、油,对全市集中供养的324名特困供养对象每人发放了一套棉衣、棉被,其余剩余物资分配发放到各镇(街道),确保因突发情况造成生活必需品缺少的特困人员有饭吃、有衣穿,保障必要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旭 王煜 李云峰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745/53/122476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