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动起来 | 别慌!优化疫情防控 个人心理这样“优化”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飒青年工作室 编辑:胡湘琴 2022-12-09 10: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公布了一系列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事项。对此,有少数市民出现了焦虑、恐慌的心理。那么在优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个人心理要如何“优化”呢?来看专家支招!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 既重视也无需太过紧张

奥密克戎传染性强,病毒性却越来越呈现弱化趋势。少部分市民因为担心自己受感染,心情非常焦虑。但目前受感染患者绝大部分属于无症状或轻症状,重症病例较少。可以慢慢去尝试接受疫情常态化,放松心情,做好日常防护,加强体质锻炼。

对于存在焦虑情绪的人,可以尝试转移注意力,将重心放在自己的生活上、工作上。选择少看相关的负面新闻,不要相信小道消息,多关注权威信息,不要让负面情绪充斥在大脑中。此外也可以增加运动锻炼,通过运动释放多巴胺来放松神经,避免紧张情绪。

二、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少数市民表示担心检查放宽,社会面传染增多导致自己感染上病毒。专家建议:“疫情防控措施虽然优化,但大家依然要引起重视,做好个人防护就是第一步。首先,科学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触摸公共物品。第二,加强体质锻炼,提高免疫力。第三,及时接种疫苗,增加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三、关爱他人 伸出援助之手

社会生活恢复之初必然会面临很多问题。许多新冠患者在康复后会担心受到来自他人异样的眼光,产生巨大的心理负担。专家解释道:“新冠患者在康复后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属于正常情绪范围,患者在康复后与周围其他市民都无异,不用责备自己,给自己增添心理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舒缓情绪,融入正常社会生活。同时公众也应该对此保持正确的认知,对于恢复后的患者伸出援手,多一份关心帮助,用平常心来对待。”

(红网·飒青年工作室 出品)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飒青年工作室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656/91/12131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