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断崖式降温,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齐上阵!祁阳市极端天气安全防范提醒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邓帅 2022-11-29 17: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29日晚到12月2日受高空低槽和地面强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市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将达20℃以上,大部分乡镇有4~5级偏北风、局地6~8级大风,其中30日到12月2日早上山区有雨夹雪和冰冻发生;4日到6日全市还有一次中雨局地大雨天气过程。具体预报如下:

图片1.png

29日:全市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北风4~5级、局地阵风6~8级,气温4~13℃。

30日:全市阴天有小到中雨,山区有冰冻,北风3~4级,局地阵风5~7级,气温1~4℃。

12月1日:全市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山区有雨夹雪和冰冻,北风3~4级,气温1~3℃,山区零下4~6℃。

2日:全市阴天有小雨,山区有雨夹雪和冰冻。

3日:全市阴天有小雨,气温缓慢回升。

4日到5日:全市有一次中雨、局地大雨天气过程。

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人体健康、日常出行、交通运输、能源供应保障、农业生产等方面将造成不利影响。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在低温雨雪天气期间的安全,祁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在此特别提醒如下:

一、提高防范意识。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和雨雪、冰冻等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合理安排生产活动和出行计划。基层单位和组织在收到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后,要及时通知受影响的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二、注意出行交通安全。尽量减少出行,防止意外跌倒;驾车出行时,首先要用脚踢轮胎上的冰块,原地深踩刹车,检查刹车是否被冻;起步加速时,踩油门要轻缓,防止轮胎打滑和侧滑现象发生,严格保持车距、控制车速,遇到车辆打滑时,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盘,通过点踩刹车的方式,降低车速。

三、注重居家安全。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及时清理周围易燃可燃物,严禁非法生火取暖,禁止乱丢烟头、火种;及时更换老化电气线路,切忌使用多个大功率取暖电器超负荷用电;离家外出要做到清厨房、清阳台、清走道,关电源、关气源、关门窗。利用火炕、火炉取暖时,注意保持室内通风透气,严防火灾发生和“一氧化碳”中毒。不得在走道、楼梯、安全出口处堆放杂物、设置障碍、熏烤腊肉。

四、全面做好隐患排查和应急准备。各社会单位应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适时组织单位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水、电、气和通信等供应保障部门要加强重要设施和重点区域的巡查检查,落实保供措施;公安、住建、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城市道路和桥梁坡道、隧道等重点防范部位的巡检巡路,落实道路清扫、除冰防滑和交通引导等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种植业、养殖业、设施农业防冰防冻工作;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年老体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的关心关爱;应急管理、商务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各类减灾救灾和生活物资储备,保障应急抢险需要和市场日常供应。

五、做好安全生产。在建工地、危化企业、旅游、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企业要严格落实极端天气下安全防范各项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和安全监管,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各基层单位和组织要加强城乡居民安全用火用气用电的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敲门行动”,坚决避免发生各类火灾和中毒事故。

六、加强值班值守。我市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和救灾救助,一旦出现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应对,确保全市人民安全度过寒潮。

祁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29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655/63/12100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