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富市镇:“三用三变”推进农村改厕走深走实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宝玲 编辑:胡湘琴 2022-11-15 10:49:42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郑宝玲)近年来,文富市镇创新工作举措,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将农村老旧旱厕应拆尽拆,共改(新)建三格式无害化厕所2491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95%以上,持续推进农村改厕走深走实。

用心宣传,变被动培训为主动推广。针对目前农村改厕零散分布的现状,镇改厕办技术人员着重对村级建房包工老板和自建户开展培训和指导,对申报改厕的群众发放技术导则,一对一宣讲改厕政策和解读技术要点,真正把厕所改建当成一项专业技术来宣传推广。

用情施策,变监督验收为积极服务。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镇改厕办技术员逐户调查研究,了解群众诉求,有地方的建四格式,无地方的建三格式,化粪池长条型、正方型、T字型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镇改厕办初验不合格的,坚决不发放改厕编号牌;在建前、建中、建后对改厕施工现场的质量巡查与技术指导,把专业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里,获得了改厕群众的普遍认可。

用力求效,变“要我改”为“我要改”。三年以来,镇财政从未拖欠改厕户的奖补,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了国家政策,从过去的对“要我改”有抵触情绪,转变成今天的主动要求“我要改”,改厕热情明显向好。2022年共有113户主动申报了改厕,镇改厕办初验92户,尚有21户未完工,正在积极建设中。

文富市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越位”做主,更不搞包办代替、强迫命令,把农民满不满意作为最终衡量标准,在推广改厕技术、推进改厕工作的同时,提醒群众注意保护人居环境,促进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引领文明新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宝玲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655/59/12047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