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多地疫情形势严峻,祁阳市疾控中心10月25日发布紧急提醒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邓帅 2022-10-25 08:39:4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4日,邵阳市主城区、邵东县、新邵县实施临时管控。近期,邵阳县疫情严峻,怀化市鹤城区疫情出现了社区传播。当前,我国境内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特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祁阳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

(一)近10天以来有邵阳市、怀化市鹤城区、汨罗市、衡南县,西藏、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重庆等地区旅居史人员,以及近10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县/市或有本土疫情发生区/县/市(具体以国务院客户端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或旅居地官方发布为准)旅居史的来(返)祁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宾馆等场所报告,主动履行个人防疫责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二)请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持续关注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以及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变化。请所有外省入祁(返)祁人员,至少提前2天通过扫描“永防码”或进入“永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入口进行线上自主申报小程序报备(报备流程附后),或向当地社区、酒店、单位报备,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特别提醒:对近7天以来,邵阳市、怀化市、衡阳市入祁人员暂实行以下管控措施:

1、有邵阳市邵阳县及邵阳市主城区(双清区、 大祥区、北塔区)旅居史的人员旅居史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进行核酸检测;

2、有邵阳市其他区域(非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人员,实行3天隔离医学观察+4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2、3、5、7进行核酸检测;

3、有怀化市鹤城区(非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人员,实行7天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进行核酸检测;

4、有怀化市其他区域(非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人员,实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4天自我健康监测,第1、3、7进行核酸检测;

5、有衡阳市衡南县(非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人员,实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4天自我健康监测,第1、3、7进行核酸检测。

6、对离开上述区域之后未超过7天者,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按相关要求管控至离开上述区域7天为止,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超过7天者,对本人和共同居住人员实行1次核酸检测。

二、主动核酸检测

所有外省入(返)祁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祁,抵祁后在三站一场(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飞机场)和各交通健康服务卡点及时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入(返)祁后第三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实行居家健康监测,确需外出的,做到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

特别提醒: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及经营性密闭场所时,主动配合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合理安排出行

近期,非必要不要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区。特别是有外出旅行计划的人员,请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高中低风险区信息动态,尽量避免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区。出行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四、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进入小区和各类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日常牢记“防疫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和“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密切关注疫情最新动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诊疗,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违反防疫要求给疫情防控带来风险隐患及造成不良后果的,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祁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10/25/11974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