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9万亩再生稻迎来丰收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骎 邓钦友 编辑:邓帅 2022-10-15 20:2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0月15日讯(融媒体记者 冯骎 邓钦友)再生稻是头季水稻收割后,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再收一季的种植模式。这几天,祁阳市9万多亩再生稻喜迎丰收,迎来了开镰收割期,再生稻不仅成为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金种子”,还为当地粮食生产提质扩面提供了一条路子,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再生稻.Bmp

近日,肖家镇牛头坝村的稻田里机器轰鸣,两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并将谷子运送到田边进行现场装袋测产,种植大户袁养件今年种植了300多亩再生稻,通过精心栽培,喜获丰收。

牛头坝村种植大户:袁养件

我今年第一次种再生稻,虽然和双季稻比产量低一点,再生稻省时、省力、省成本,现在有200多公斤一亩,加一季一起有900多公斤,效果非常好,我明年还要种。

从现场测算了解到,今年再生稻亩产达到了285公斤,加上再生稻头季,两季产量达到972公斤,种植成本比普通双季稻要节约300元左右,每亩种植效益却要多出500余元。

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邓远财

经过专家测产,亩产达到285公斤,你看这个颗粒比较饱满,黄澄澄的稻穗,每穗粒数达到了132粒,达到了我们预期目标,在这个再生基地田间管理方面农业部门精心指导到位、技术服务到位、管理到位,全市今年针对水利条件设施一般的稻田,大力推广一季加再生这种种植模式,全市推广了9万多亩,双季的产量也基本达到吨粮的标准,与双季稻的产量相差不大。

今年来,祁阳大力发展再生稻,积极推广“中稻+再生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建设,实现“一种两收”。并邀请农技专家定点帮扶,从优选品质好、再生力强的再生稻品种,到育秧、播种、专业追肥、抽水灌田等环节全程指导,力求水稻生产降风险、增产量、提品质、增效益。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骎 邓钦友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10/15/11939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