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园诗人伍锡学:执着的追求 清新的诗篇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强 伍彬彬 编辑:胡湘琴 2022-08-09 19: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8月9日讯(融媒体记者 黄强 伍彬彬)近日,祁阳市原文化局退休干部伍锡学创作的多篇诗词被收录进《当代诗坛百家文库》第二辑,这是对这位一直致力田园诗词创作的老文化工作者的肯定和褒奖。

伍锡学-4.Bmp

眼前这位老者就是伍锡学,今年74岁,下马渡镇营盘町村人。当代中国著名田园诗人、中国历史上填隐括词最多者、微型小说词首创者。现已出版诗集《田畴草》《南园草》《甘泉草》与《微型草》。

伍锡学-1.Bmp

小时侯,伍锡学偶然从邻居家借得一本诗词集,读过之后很是喜欢,经过反复捧读,悉心钻研,渐渐悟出了写诗填词的门路。后因故中断学业,回家乡当了农民,边劳动、边读书、边写作。

伍锡学-3.Bmp

由于伍锡学天天跟农民在一起劳作,他觉得大众的语言,特别是那些农妇互相打趣、逗乐的语言,是那么生动、通俗、幽默、风趣、油滑、调皮、泼辣、洒脱。他摘其精华,添雅量,故能耳目一新。他多写身边的人和事。如跟母亲捡雷公菌、摘野栗,看新媳妇在塘里摸螺蛳等,都细致入微地写进作品。1979年,他的小说在全省的比赛中获奖,随即当上公社文化站辅导员。1985年转干进城任文化馆文学专干,继而任祁阳报社副刊编辑。但他仍不忘继续创作,现存诗、词、散曲已有5000多首。作品在雅俗共赏中实现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相统一,这是伍锡学老人的创作感悟。他希望后来者能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强 伍彬彬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8/09/11706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