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感高发季,如何应对?祁阳市疾控中心温馨提醒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疾控中心 编辑:邓帅 2022-06-13 16:5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正值流感高发季节,目前湖南省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为甲型H3亚型,流感来袭,如何应对?祁阳市疾控中心为您进行科普:

图片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引起感染。在学校、幼儿园等人群密集场所会出现流感暴发疫情。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有哪些?

    流感并不是普通感冒,二者主要有哪些差别:一是病原体不同。引起普通感冒病原体一般包括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以及细菌和支原体等;流感的病原体为甲、乙、丙型流感病毒。二是症状不同。普通感冒表现为全身症状(发热、乏力、头痛、寒战、肌肉酸痛、食欲不振等)轻,局部症状(鼻塞、流涕、喷嚏、咳嗽等)重的特点;流感则全身症状较重,多出现高热39℃-40℃,局部症状相对较轻。三是并发症不同。普通感冒一般很少发生严重并发症,偶尔可引起鼻窦炎、中耳炎或支气管炎等;流感严重时会并发肺炎、脑炎、多器官损害等,从而危及生命。(温馨提醒:如果出现以上不适症状,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图片


 如何预防流感?


图片


1.疫苗接种: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鉴于流感病毒易变异,每年流感疫苗的流行株不同,建议易感人群每年都接种流感疫苗。为了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最好在流感季节前1~2个月接种。医务人员、托幼机构幼儿、在校中小学生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是流感高风险人群,建议这些人群积极主动接种流感疫苗。对于6个月以下的孩子,家长及孩子的看护人员尽量要接种,这样可以对孩子产生间接保护。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种(具体接种事项请咨询所在地接种服务机构):

1655110161039.jpg

    2.日常防护措施:(1)保持良好的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并用干净的毛巾擦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3)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通风;减少人群聚集,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外出要戴口罩;(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提高免疫力。(5)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应尽早就医或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去医院就诊时,要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防止交叉感染。

图片

    3.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

    (1)鼓励在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组织开展集中接种流感疫苗,提高儿童疫苗接种率;(2)加强健康监测、相关人员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和登记制度的落实,加强室内通风及环境消毒;(3)严把返校关,患病学生返校需乡镇级以上卫生院(含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市直以上医疗机构)开具复课证明。


图片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疾控中心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6/13/11383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