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日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国日报 编辑:胡湘琴 2022-03-08 21:35: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20308212946.png

图片

中国日报3月8日刊发全国两会湖南特别报道

中国日报3月8日讯 永州市位于湖南南部,与广东、广西毗邻,是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坐拥东盟、泛珠三角、中部、泛北部湾“四大经济圈”黄金叠加地,素有“沿海的腹地,内陆的前沿”之称。如何充分发挥这一区位优势,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这一历史机遇,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取得新的成就?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专访。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

“永州是湖南省唯一毗邻两广的地级市,是湖南向南开放的重要门户,与大湾区合作具有广阔空间。近年来,我们推行‘大湾区所需+永州所长’和‘永州所需+大湾区所长’模式,全面加强与大湾区的对接合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朱洪武表示。

近两年,永州市引进投资2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213个,其中95个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占比达到44.6%。在科技创新方面建立合作,包括建立“研发在大湾,生产在永州”的“科创飞地”模式,目前全市企业、院校同大湾区建立联合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有3个。

特别是在农业产业方面,永州建成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185家,数量居全国第一(截至2021年底),成为目前全国(除广东外)唯一通过陆路为香港直供蔬菜的试点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永州是湖南蔬菜出口的主力军。2021年,永州出口蔬菜占同期湖南省出口蔬菜的96.1%,其中绝大多数是供港和东盟。

“下一步,永州将大力实施‘六大对接行动’,进一步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朱洪武表示,永州将在现代交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经贸合作、提高市场执法标准和监督管理的互认等方面与大湾区加强合作。

为挖掘永州对外开放潜力,永州将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整体效能,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特别是生产经营成本。同时,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法治建设,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永州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战略机遇,永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这一总目标,建设“三区两城”,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东盟开放合作先行区、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除了与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对接,一些合作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永州也将与之强化合作。在对接东盟方面,永州将积极抢抓RCEP签署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加大对东盟的开放合作力度,巩固扩大东盟市场,拓展开放空间。以高铁、高速、航运、水运为重点,持续完善全市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打造陆水空一体化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永州还将用好‘红色’‘古色’‘绿色’资源,推进文生旅深度融合,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让永州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朱洪武说。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国日报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3/08/10985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