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21】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完善生态功能 打造“祁山之肾”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宏 陈斌 编辑:邓帅 2022-01-07 19: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月7日讯(融媒体记者 郑宏 陈斌)去年以来,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坚持湿地日常巡护和科研监测,将建设内容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科学统筹湿地保护与利用,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湿地环境带来的生态福利。

盘点-1.Bmp

每年冬季,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都会迎来大批鸟儿过境或安营扎寨。一大早,湿地公园管理局的监测人员就来到鸟类监测点,进行日常监测,制止不法行为,为鸟儿护航。在三家村,监测人员正操纵无人机进行观测,一只苍鹭划破天空,围绕无人机盘旋,上演“机鸟共舞”的美好画面。

据监测记录,途径湿地公园及周边的候鸟种类多达111种。不仅如此,湿地公园内已知野生脊椎动物5纲28目81科220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5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6种。这些都是公园生态系统健康、生态指标良好、生态功能显著最权威、最直白的表征。

身穿蓝马甲,手拿日记本,湿地巡护员肖友华开启了一天的巡护工作。2021年10月,三家村村民肖友华被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聘请为湿地巡护员,巡护范围从滴水村渡口至湘江二桥,全长20多公里,每周要巡查2次。自从当上湿地巡护员,肖友华的生态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影响更多人来关注湿地、保护湿地。如今村庄越来越美,肖友华心底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湿地公园的建设还带动了周边乡村旅游。得益于良好的生态,三家村引进社会资本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每逢节假日都会吸引游客前来体验田园风情,并带动了大量村民实现稳定就业。如今的三家村正在努力创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全国美丽乡村。

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3453.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034公顷,湿地率达87.8%,是承接湘江上游和中游湿地生态系统的过渡地带,直接关系到湘江中下游流域水环境生态安全。自2017年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以来,祁阳严格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扎实做好湿地保护与修复和提升管理能力工作,使湿地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2020年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2021年列入省级重要湿地名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祁阳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打造“共建-共管-共享”型国家湿地自然公园为目标,将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典范、绿色生态旅游的首选胜地、区域文明教育的重要基地、全国湿地生态系统监测的样板站点,力争成为国家级重要湿地,真正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新顺表示,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保护湿地,强化湿地利用监管,充分发挥湿地生态服务功能,希冀打造出一个自然融合、自在生长、自由欢乐的湿地公园。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宏 陈斌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1/07/10723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