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流量”正在吞噬正义感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无风 编辑:胡湘琴 2021-12-26 12:45:01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无风 传媒大观察独家约稿

每天都会看到热热闹闹的互联网舆论场,几乎每天都有大瓜小瓜可吃。那些可言说的,不可言说的,真相扑朔迷离,或者讳莫如深,或者人言可畏,或者谣传不断。

情绪堆积如山,立场颠扑不破,而辩论视同仇雠,大有你不同意我的观点,便是国家罪人、民族败类、内奸工贼之势。

而事实真实的样子,真相背后的真理与常识,被吞噬在中文舆论场内,被窒息。

作为一名对新闻热点极度敏感的新闻人,在如此复杂的互联网世界里,无风君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文字还会有启迪心智、荡涤心灵、揭露真相的力量吗?

之所以这样悲观,是因为目之所及,那些优秀的充满智识的文本,获取的流量越来越少,而相反,那些几乎是莫须有的垃圾文字、谣言、网络暴力、情绪宣泄、污言秽语、下半身、隐私之类的东西,越来越多地充斥在网络的空间里,乌烟瘴气,污水横流,天空都被遮蔽了。

有人把这样对流量称之为"脏流量",而我更愿意将其定义为"黑流量"

"脏流量"可能是水质的原因,泥沙俱下,真相的清流被污染;而"黑流量"则从里到外都是黑的,根本没有一丝真相的清流。而"黑流量"的存在,正如黑白对立一样,背后的深层目的是构建一个伪公义、伪崇高的非正义社会。

而这种"正义式的非正义",正在吞噬吃瓜群众的正义感,吃掉常识与理性。

"黑流量"之黑,首当其冲就在于用所谓炮制的真相,来冲击现有的社会认同与正常的社会秩序。无论是公众人物的奋斗,还是普通人的奋斗,一旦被冠以权力的影子,那这个瓜就插上了流量的翅膀,不胫而走,在以讹传讹中变得更加讳莫如深。

"黑流量"之黑,核心秘诀就是制造对立,造成立场的撕裂。每一起网络事件,总会造成舆论场的族群对立、立场站队,而"黑流量"则利用伪造的民意操纵舆论,煽动仇恨,制造不公,利用鼓吹的正义感来剥夺他人的正义。在这些被操纵的所谓民意与正义的裹挟下,国人认同变得焦虑迷惘,立场站队变得你死我活、不共戴天、不容置疑,人们变得噤若寒蝉,真相被遮蔽,真理被委屈。

"黑流量"之黑,突出表现就是无中生有,上纲上线,习惯性暗黑。打着追求"社会正义"的大旗,炮制舆情,造谣生事,罗织罪名,裹挟舆论。泛政治化,情绪绑架,不尊重常识,不尊重事实,指鹿为马,道听途说。网络造谣作恶的成本越来越低,而辟谣公布真相的成本越来越高,恢复事实本来面目变得愈加困难。

"黑流量"之黑,沉重代价就是造成社会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那些迎合受众、煽动仇恨、制造对立、操控传播之道的"黑流量",把敏感话题和敏感词制造得越来越滥,帽子也越扣越大。被黑流量所中伤的公权机关、企业、官员、明星、公众人物、个人,维权的成本越来越高,终日陷于自证清白的漩涡中而不可自拔。更无奈的是,面对莫须有的网络暴力,你可能连自证清白的发声机会都没有。本是无妄之灾,谁人又能置身事外,安然无妄?

"黑流量"正在吞噬吃瓜群众的正义感。迷失了正义感的吃瓜群众,转身就是网络暴民。

电影《悲伤逆流成河》中有一句台词说得好:“你们骂过我最难听的词,编过最下流的绰号,你们动手的没动手的都一样,你们比石头还冷漠,你们又恶毒又愚蠢,别人做什么,你们就跟着做什么,你们巴不得世界上多死一个人,因为你们的日子真的无聊,因为觉得自己不会承担任何后果……"

吃瓜群众吃了那么多的瓜,津津乐道于讳莫如深的暗黑想象,以为自己洞悉了社会的深层次的丑恶,以为自己曝光了权贵阶层的贪腐丑闻,却殊不知,在黑流量的裹挟之下,吃瓜群众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已经在不自觉中发生了扭曲。从开心地吃瓜变成了恶狠狠地摔瓜,慢慢地就变成了《乌合之众》所描绘的那种群众——

群众没有真正渴求过真理,面对那些不合口味的证据,他们会充耳不闻……

凡是能向他们提供幻觉的,都可以很容易地成为他们的主人;凡是让他们幻灭的,都会成为他们的牺牲品。

幻灭的终究还是要幻灭。

我们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希望能够分清善恶,希望能够在混乱而复杂的互联网世界中,保持着人性起码的良知与善恶观。

写了这么多,你可能觉得通篇不太像无风君的风格,似乎也在讳莫如深。但如果你经常吃瓜,那你应该懂得,无风君一向痛恨网络暴力,痛恨谣言,更痛恨那些无中生有、造谣生事之人。

这种族群的对立和斗争,才是人间正道,天地公义。

个人独立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无风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2/26/10680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