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孝心少年四】陈臻:小小当家人家庭顶梁柱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钦友 编辑:邓帅 2021-12-23 19: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3日讯(祁阳站记者 邓钦友)在梅溪镇广歧完小,提起陈臻,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对他交口称赞,这个看起来有点内向的10岁小男孩,却是家里的顶梁柱。

孝心少年-1.Bmp

广歧村地处祁羊路附近,交通便利,陈臻的曾祖父年轻时凭着庄稼人的勤劳,在村里很早就盖起了楼房。那时候,一家人和和睦睦,童年的陈臻过得无忧无虑。

但是,一场变故让这个家庭瞬间破落,在陈臻五岁那年,曾祖父患上了喉癌,做了切除手术,加上年岁已高,只能卧床,生活无法自理。不久,父亲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患上精神疾病住院治疗,母亲也离家出走,渺无音讯。从那天开始,陈臻就勇敢地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一个成年男人才该有的责任。

刚进学校的时候,老师发现他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经过家访才知道他的故事。

陈臻班主任付多多说:”陈臻同学是一名学习非常认真刻苦的学生,成绩优秀有上进心,待人有礼,但是由于家庭贫困的原因导致性格比较内向,我们积极引导他要开朗,并鼓励他和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外活动,比如跳绳、跑步等等,在学习上他敢于提问,善于提出质疑,特别喜欢阅读,为人和善,无论谁遇到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陈臻慢慢地变得开朗起来,也比以前更加懂事。每天一放学,陈臻就急忙赶回家,帮助年迈的奶奶打理家务、照顾曾祖父。天气好的时候,会陪着奶奶晒晒太阳,安慰奶奶。用自己的孝心,让这个家庭变得温暖而有生气。

陈臻说:“如果我有机会考上一个很好的大学,找一份很好的工作,希望可以带奶奶他们去城市看一看。”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钦友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2/23/106739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