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富市镇加强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工作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长明 刘智慧 编辑:胡湘琴 2021-12-21 09: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通讯员 李长明 刘智慧)临近年关,天气转冷,群众取暖(煤炭取暖)、熏制腊肉增多,极易发生火灾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文富市镇全方位开展加强“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工作,多措并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提高思想重视

文富市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组织镇、村干部召开“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工作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要求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检查落实到位、消除隐患到位,有效预防和减少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二、明确工作责任

落实“乡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三包责任制,深入各村组逐户逐人全面开展面对面宣教防控及隐患排查。

三、广泛宣传教育

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张贴横幅、标语,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微信群转发等形式广泛宣传“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的防范知识、典型案例和应对措施,确保家喻户晓,全面提高广大居民的安全预防意识和自护、互救能力。

四、加强摸底排查

镇、村干部对照《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宣传单》,逐门逐户开展全覆盖排查,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易燃易爆品存放、煤炭取暖、熏制腊肉等各类火灾隐患,帮助群众认识不安全取暖行为,舍弃不安全取暖习惯,引导淘汰不安全取暖器具,并叮嘱群众,使用烤火设备时一定要做到人走火灭、电断,时刻警惕火灾发生。

尤其对外来人口聚集地、工地工棚、出租房、敬老院、幼儿园等重点区域严格检查、细致排查取暖情况、炉具情况,是否安装了风斗,烟筒接缝是否严密,烟道是否通畅,居住者是否会使用炉火取暖,是否了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突出对重点人群的特护机制,加强人防技防手段。

五、消除安全隐患

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限时整改、跟踪整改、对账销号。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设施设备立即进行了更换,不能整改的立即停止使用,努力减少“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长明 刘智慧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2/21/10636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