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七里桥镇:“做活”楠竹加工 “靠山吃竹”致富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谭云文 王兴 编辑:胡湘琴 2021-12-10 19: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0日讯(祁阳站记者 蒋敏杰 谭云文 王兴)  近年来,祁阳七里桥镇充分利用山区丰富的竹木资源,大力发展楠竹种植和加工等特色产业,积极实施“引企进村、就业到户”和“种销一体化、产品多样化”等举措,切实将大山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带动农户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致富。

楠竹加工-3.Bmp

在七里桥镇新甸村俊达竹制品加工厂,邓传周正忙着和工人们一起锯竹竿、破竹筒、扎竹棍,将以前深山无人问津的楠竹收购回来加工成商品。为了赶制订单,厂里每天加足马力生产100万根长为1.65米的竹筷、烧烤签等半成品。这种半成品每根以1毛钱售卖,预计今年产值近800万元。

楠竹加工-4.Bmp

在七里桥镇云腾村的楠竹加工厂里,30多位工人正在争分夺秒将楠竹加工成一次性筷子等商品。云藤村有楠竹面积2万多亩,以前村民以卖毛竹为主要收入,收益很低。现在当地成立了合作社,对楠竹进行改良加工,引导65户村民种植制作竹制品,并为全村30多户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人均增收近1万元。工厂离家近,且收入稳定,村民下班后还可以照顾家里,他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据了解,七里桥镇有楠竹5万多亩。近年来,全镇成立合作社20多个,辐射带动村民流转竹林3.17万亩,构建了“企业建基地、合作社联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先后培育竹加工企业10余个,让山区1600户脱贫户依托竹产业顺利实现增收致富,上百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山区村民种植销售楠竹有了稳定收入,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谭云文 王兴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2/10/10545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