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富市镇沙滩桥村: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智慧 编辑:邓帅 2021-12-10 09:3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0日讯(通讯员  刘智慧)2021年文富市镇沙滩桥村申报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紧紧围绕以“强党建促发展、抓产业助振兴、聚人才强治理、讲文明树新风、美生态惠民生”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谱写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

一、党建引领促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沙滩桥村重视强化党建引领工作。一是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切实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着力打造党建高地,通过抓基层党建、促组织振兴,抓产业发展、促增收致富,抓基层治理、促文明和谐,抓公共服务、促民生改善,抓基础设施、促乡村宜居,不断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三是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牢记初心和使命,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起来,用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程启动乡村发展振兴。

二、特色产业助发展

沙滩桥村建设了“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800余亩,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一是发展特色经营模式。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形成“公司+科研单位+基地+农户”模式,引进湘腾农业公司种植蔬菜1200亩,建立 1个家庭农场、2个特种水果种植基地,培育水稻、黄沙鱼等专业种养合作社3个,就地解决了300多名劳动力就业问题,并使30个贫困家庭每户增收1万多元。二是打造特色优势产品。通过发展特色种养,形成“水稻+蛙”“水稻+鱼”“水稻+菜”综合种养经营模式,建造优质蔬菜大棚12个,种植优质稻1000亩,成立优质稻谷加工小作坊2个,以订单生产为主,自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年销优质大棚蔬菜、优质稻米上百吨、优质蛙、鱼上万斤。

三是开发特色生态产业园。积极引进祁阳市嘉源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按照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的总体要求,依托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和现代农业技术优势,充分利用项目区域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政策优势,在沙滩桥村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此项目预估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成集种植、养殖、休闲及旅游观光为一体,以现代农业技术引领、产学研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三、凝聚人才强治理

沙滩桥村坚持把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作为乡村振兴关键,突出“双好双强”标准,拓宽选贤任能的视野和渠道,吸引农村致富能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乡贤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并注重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力度,逐步打造出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乡村振兴“新军”,不断增加老百姓和干部的凝聚力,奏响乡村振兴“大合唱”,以崭新的姿态在乡村振兴中争当祁阳市的排头兵。

沙滩桥村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展乡村振兴。一是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积极做活土地流转文章,推进土地流转1500余亩,建立 1个家庭农场、2个特种水果种植基地,成立水稻、黄沙鱼等专业种养合作社3个。二是坚持市场化运作。确定产业经营主体实行股权配置运行,采取农民变股东的模式激活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沙滩桥村富民种养合作社。三是健全管理制度。村民合作社设立监理会,由村监督委员会委员和农户代表担任监理;制定规范的合作社章程和管理制度;完善村“三资”管理、财务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度,将改革形成的股权和收益纳入“三资”监管系统,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四、乡风文明树新风

沙滩桥村作为“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村,一是紧紧围绕创建文明村的工作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为抓手,做好宣传动员,每年在全村评选10户“十星级文明户”。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引导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新风。二是用一系列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推动形成民风淳朴、文明有礼、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乡风。倡导崇尚科学、移风易俗,有效遏制封大操大办现象35起,劝导村民遵守反殡葬管理规定,激励和鼓舞全村人民树乡村振兴文明新风。三是积极运用“四会”“一队”“三五”工作法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优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让群众自觉成为文明实践的主体,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综合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为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五、生态宜居惠民生

沙滩桥村制定了村庄发展规划,全面实现农村通村公路路面加宽、硬化、路边绿化9.6公里,村里自筹资金26万,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实现全村亮化;实施600亩高标准农田打造,争取300万元资金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速饮用水和排污管网铺设工程建设,全村成功开通自来水,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

通过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沙滩桥村积极主动参与“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全村拆除危房、空心房、杂房210座21000平方米,改厕125户。大力推动改水改厕工作,全村累计改水改厕260余户,全村喝上了干净水。种植红叶十楠1500株、桂花树200株,现在村庄到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呈现了天蓝、地绿、水净的新气象。为了确保村容村貌整洁卫生,村委会建立了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杜绝了村道脏、乱、差的现象。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沙滩桥村将坚持聚合力、以抓党建、夯基础、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持续发展产业,抢抓乡村振兴机遇,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拼劲,推动乡村振兴走实走深。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智慧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2/10/10543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