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柏连阳:30年除草控害 为农民“保驾护粮”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陶冶 伍彬彬 编辑:胡湘琴 2021-11-20 20: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祁阳站记者 陶冶 伍彬彬)11月18日,祁阳籍的柏连阳教授增选为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新晋的院士走过怎样的科学历程,他的奋斗又改变了什么?我们一起来了解荣光背后的故事。

柏连阳-2.jpg

1967年12月,柏连阳出生于祁阳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就跟着父亲干农活。目睹过病虫草害,体会过颗粒无收的辛酸,“长大学农”的种子,就这样种在了柏连阳的心底。

柏连阳同乡:李映平

当我们小朋友在玩耍的时候,他总是以书为伴,当我们走进他的卧室,他的卧室除了书还是书,他的这种刻苦努力终于使他在16岁的时候考上了大学,在我们那种年代是非常罕见的。

凭借着惊人的天赋和努力,1984年,年仅16岁的柏连阳就考上了湖南农学院(现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进入大学后,他边学习边实践,并在田野间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大学毕业进入湖南省农科院植保所工作后,他最终把研究方向锁定为杂草防控,从此开始了30年的除草控害之路。

祁阳市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刘太平(柏连阳学长)

他的特长就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大学读书期间,他经常往农科院实践基地跑,因为我们农大的基地有很多是与农科院共用的,在实践当中去找到他的答案。

与稻田杂草作战可不容易,但柏连阳发明了不少除草的秘密武器。从高效安全化学除草,到杂草抗药性快速监测与靶向治理,再到除草剂减量与生态控草多靶标除草剂,他带领团队一路攻关,为解决我国稻田杂草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30多年来,柏连阳除了自身做科研之外,还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培养。1994年,他被湖南农业大学聘任回校工作后,第一件事就是鼓励学生考研,让大家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祁阳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务促进股工作人员 :于广威(柏连阳学生)

学习方面,确实柏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非常负责任的,比如说在工作当中,不管他在哪里出差或者说公务繁忙。但是我们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学术报告会,会上每个实验室加起来起码有20来个学生,我们都是在一起做学术报告的,每一个学生的PPT他都会认真听取,给予一定的建议。

柏连阳-1.jpg

虽然是少小离家,但柏连阳一直心系家乡发展,多次回到家乡,指导农业生产。2019年,柏连阳教授受聘为永州市发展战略顾问,用资源和技术反馈家乡人民。

中国农科院红壤试验站工会主席:高菊生(柏连阳朋友)

他都会说起家乡的事情,问祁阳这几年有什么变化,有什么需要科研方面支持的,共同努力,把祁阳建设好,把自己家乡建设好。非常牵挂家乡的发展,每一步发展他都非常关注。

这一次,柏连阳教授增选为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让家乡人民倍感激动和自豪,大家都第一时间向新当选的柏连阳院士送上热烈的祝贺。

茅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柏松亮(柏连阳堂侄)

为祁阳人民争光,为永州人民争光。

中国农科院红壤试验站工会主席:高菊生(柏连阳朋友)

作为我们科研人员一定要以他为榜样,把自己的工作搞好,为地方的经济服务,特别当前的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三农服务,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陶冶 伍彬彬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1/20/10416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