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市浯溪湿地入列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

来源:祁阳融媒 编辑:贺志波 2021-11-09 09: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通讯员 桂小松、邓韵)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布湖南省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的通知》,祁阳市浯溪湿地被列入名录!这意味着祁阳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一个新水平。

祁阳市浯溪省级重要湿地位于湘江中上游、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总面积3453.5公顷,湿地面积2970.6公顷,湿地率86.02%。是一个具有良好生态结构的河流--库塘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区内有种子植物95科293属439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植物6种;湿地公园内及周边有脊椎动物5纲28目81科220种,其中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5种。具有提供重要物种栖息地、缓冲区域生态环境变化等生态功能,在湘江流域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具有较高的生态保护和科研价值。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在世界各地分布广泛。是陆地、流水、静水、河口、和海洋系统中各种沼生、湿生区域的总称。湿地是地球上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它不仅为人类提供大量食物、原料和水资源,而且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均起到重要作用。湿地是地球上有着多功能的、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是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有“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生物超市”等美誉。

下一步,祁阳将强化湿地保护工作,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认真落实《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等规定,切实加大湿地保护投入,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开展小微湿地保护和建设,持续加强湿地公园建设,不断提升我市湿地保护管理水平。以打造“共建-共管-共享”型国家湿地自然公园为目标,将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典范、国家重要湿地、绿色生态旅游的首选胜地、区域文明教育的重要基地、全国湿地生态系统监测的样板站点,真正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成为全市生态文明“重要窗口”、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来源:祁阳融媒

编辑:贺志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