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摩崖上的中兴颂:《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彪 编辑:胡湘琴 2021-10-08 18: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8日讯(祁阳站记者 贺彪)受《大唐中兴颂》的影响,后来宋代和明代的统治者也命人在浯溪刻写了《大宋中兴颂》和《大明中兴颂》这两块碑刻。

摩崖大宋大明-3ok.jpg

《大宋中兴颂》高三米、宽约四米,这块碑是宋代乾道二年(1166年),当时时任永州通判的皇宋宗室赵不忧写下的《皇宋中兴圣德颂》即《大宋中兴颂》,也是当时宋代王朝宗室赵公硕留下的书法。

浯溪碑林风景名胜管理处副主任 尹艳丽

因为这块碑的诗文书法俱佳,在当朝就有“未逊聱叟星斗文”的评价,但可惜的是因为年代的久远和雨水侵蚀等各种原因,现在《大宋中兴颂》碑剥落的比较厉害,已经成为一方残碑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会采用各种方法,不断完善这块碑刻的内容,“留刻中兴亦爱碑”。中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上至统治者下至平民百姓,都渴望国家能够中兴,民族能够中兴。

在《大宋中兴颂》的上面是《大明中兴颂》,这块高2.4米,宽3米的石刻是于明朝万历三年,即公元1575年,永州府知府丁懋儒先生刻字篆书于浯溪摩崖之上。

浯溪碑林风景名胜管理处讲解员 李艳平

明朝自武宗正德之后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内乱,老百姓迫切希望得到安定,即之而起的穆宗、世宗、神宗,启用了张居正进行了改革,推行一条鞭法,严惩贪官污吏,又用戚继光总镇三关,镇守长城。又用王阳明创办阳明书院,推行知行合一,出现了万历中兴这一新迹象。永州知府丁懋儒,为了歌颂明神宗这一伟大功绩,书写了《大明中兴颂》在浯溪的石崖之上,《大明中兴颂》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老百姓迫切希望国家统一,繁荣富强的美好期盼。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彪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10/08/10272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