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落实永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祁阳:"颜值气质"双提升 乡村振兴谋新篇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民 陶冶 编辑:胡湘琴 2021-09-29 21: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祁阳站记者 陈建民 陶冶)永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在全省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祁阳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农村面貌显著改善,农民收入稳步提升。农村“颜值”与“气质”的双提升,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乡村振兴谋新篇-3ok.jpg

走进祁阳现代农业示范园,成片成片的山头种满了油茶树,树底下的迷迭香迎来了大丰收,阵阵清香沁人心脾。几十名村民穿梭在迷迭香中,忙着收割、称秤、装车。迷迭香一次栽植可多年采收,期间只需要施肥除草,除了单独种植外,还是油茶树套种的好"伙伴"。2019年,广垦油茶基地在600亩新造油茶林下种植了迷迭香,总产值可达120多万元。目前,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油茶产业5万亩,套种西瓜8000亩,迷迭香3000亩,随着一个个富民产业旺起来,越来越多的农民腰包鼓了起来。

茅竹镇三家村的村民唐彩云去年住进了新房,用上了新家电,得益于村里推行的集中建房,唐彩云一家从破旧的老房搬进了新村,日子越过越舒心。近年来,茅竹镇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湿地花海"旅游景观,实施"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行动,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让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国家级蔬菜标准园、湖南省AAAA级乡村旅游点,滨水景观和水上乐园、森林康养中心和农家田园风光带散布其间,乡村旅游的快速升温,不仅吸引了外地人,也留住了本地人。

随着乡村振兴的加速推进,祁阳农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实现农林牧渔产值108.02亿元。农村面貌也日新月异,农民生活蒸蒸日上,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412元,农民群众有了更多更实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詹国平介绍,祁阳将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提高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因地制宜推进乡村建设,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内在发展活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奋力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民 陶冶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9/29/10249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