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国庆假期温馨提示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胡湘琴 2021-09-29 19:16:51
时刻新闻
—分享—

秋高气爽的国庆长假正是旅游出行、探亲访友的高峰期,但也同时增加了呼吸道、肠道等传染病的传播风险。近期,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多地报告入境阳性检出者。截至9月28日9时,国内仍有3个高风险地区(厦门、莆田、哈尔滨各1个)和47个中风险地区(分布在黑龙江、福建两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保障全市人民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国庆佳节,祁阳市新冠疫情防控办再次提醒市民:

一、提倡就地过节。国庆长假,倡导市民特别是师生就近就地过节,原则上不出市,非必要不出省,尤其不要前往哈尔滨、厦门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确需前往的,加强途中个人防护,返祁前必须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并严格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

二、尽量减少聚集。国庆期间尽量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或通风条件不良的场所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三、主动报备行程。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可通过微信搜索“国务院客户端”点击“疫情风险查询”栏目进行查询)。有境外或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疫情报告城市旅居史的人员,以及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入(返)祁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如隐瞒不报或谎报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四、做好个人防护。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场所内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避免在密闭或通风条件不良的场所聚会。在人员聚集的宾馆、商超、旅游景点、展览馆、图书馆、影剧院、车站等重点场所配合落实测温、验码等疫情防控措施。

五、存留相关信息。提倡非现金支付。出行建议尽量使用移动在线支付或者是扫码支付,尽量减少现金支付。建议尽量保存购物的小票、景点的门票、乘坐交通工具的相关记录等,有助于第一时间确定是否与涉疫场所、涉疫的人员有关,有利于快速做好防控工作。

六、做好健康监测。假期如有外出,建议返祁后自我健康监测14天。要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向接诊医生告知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注意多病共防。国庆期间也是流感、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伤寒、痢疾、诺如病毒等常见传染病的高发时段。在出行过程中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或者密闭的公共场所,前往公众场合请严格做好自身防护。不要暴饮暴食,规律用餐,合理膳食,注意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避免出现食源性疾病交叉感染,养成良好就餐习惯。外出时,根据气候变化适量增减衣物,要做到劳逸结合,起居有度,生活规律,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提高自身免疫力。

八、主动接种疫苗。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预防感染特别是预防重症和危重症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请符合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朋友,尽快积极主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祁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9月29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祁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9/29/10249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