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祁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 编辑:胡湘琴 2021-09-27 09: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委巡视带巡察上下联动的要求,省委第十轮巡视祁阳市的同时,由永州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1月18日,永州市委第八巡察组对祁阳市人大机关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8日,永州市委第八巡察组向祁阳市人大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邀请专家开展“学习中共党史、坚守百年初心”专题党课、《民法典》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到陶铸纪念馆和内下电站进行革命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学用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永州市委和祁阳市委工作要求融入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及时调整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人大机关及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分析研判。三是加大建议督办力度。认真把关代表建议提出,提高代表建议提出质量;认真督办重点建议,开展专项视察和建议办理工作 “回头看”,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建立重点督办建议台账,对办理后续情况持续跟踪,确保建议办理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巡察期间,人大常委会党组三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2017年1月以来所有的外出学习培训考察调研项目全面进行自查自纠,迅速清退违规报销的差旅费用。二是全面清退违规发放的奖金和补贴。对2017年以来违规发放的奖金和补贴进行摸排,凡是无上级文件违规发放的各类奖金和补贴一律登记造册,责令相关责任人立即清退到位,上缴财政;巡察组反馈违规发放民调责任制奖、“八一”节日慰问金、环保世纪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等奖金已于4月底前全部清退到位。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学习中央巡视工作条例、中央纪检监察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反“四风”问题精神和差旅费管理规定、培训费管理办法、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精神和各项管理制度。四是严肃问责处理到位。市纪委责令相关责任人写出书面检讨,并给予诫勉谈话的处理决定;对财务人员工作不实、把关不严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财务人员进行书面说明,对机关财务报账凭证进行自查,补齐相关附件。五是进一步规范管理、严格审批。严格规范各种代表活动经费、工作经费、慰问金等发放,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把关,规范报账手续;严格审批每一笔开支,做到手续不齐坚决不审批、不开支,从源头上杜绝违规报销差旅费等行为的发生;全面推进公务卡结算,严格控制、减少现金支出。六是完善长效机制。出台常委会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管理办法、机关差旅费报账细则,修改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制定出台《常委会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严格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和重大事项通报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工作,提高纪实材料归档质量。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巡察组整改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全面检视问题和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定期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主动接受监督,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党组会议、主任会议,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是涉及 “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成立机关干部作风督查组,定期和不定期对机关干部作风进行督查,严格上下班和考勤制度。

欢迎社会各界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6—3222369;电子邮箱qyrd3222369@163.com。

中共祁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

2021年9月23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中共祁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1/09/27/10202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