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党代会 提升执行力】油茶树串起的产业链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俊杰 陈建民 陶冶 编辑:周祥云 2021-08-18 20:40: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8日讯(祁阳站记者 谭俊杰 陈建民 陶冶)祁阳是中国油茶之乡和国家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当地通过建设示范基地,扶持龙头企业,串起了从育苗到种植再到加工成油的产业链,使油茶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760c5833d084918b25746193d194193.jpg

在祁阳,新金浩茶油示范油茶种植基地遍布上百个山头,每到初秋时节,累累硕果就挂满了枝头。为确保每颗茶果都是天然好果,新金浩茶油的每一颗茶树都要接受3次“梳果”,最终只留16公斤油茶果作为压榨原料。这些经过精挑细选的油茶果被源源不断地送到车间,通过物理压榨、精炼等加工环节后,最后包装成一瓶瓶成品油出厂。目前公司正在建设的青果鲜榨车间,改变了晒干茶果才能榨油的传统工艺,从茶果到茶油只要短短几个小时。

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艳萍

这个新工艺的投产一则满足了消费市场对特色飘香茶油的需求。二则油茶鲜果无需晾晒,有效缓解茶果晾晒劳动力需求短缺的矛盾,提高油茶种植户的油茶种植积极性,三则油茶青果直接进入车间生产,可有效避免茶油在晾晒过程中的原料污染,保证产品的优质品质。

新金浩是一家集科研、种植、生产、销售茶籽系列高档食用植物油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是全国经济林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已相继在长沙、武汉、北京、广东、江西、重庆、贵州等地成立了销售网点,产品深受大中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消费者的青睐。

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艳萍

我们依托湘南地区丰富的油茶资源,通过示范效应、以点带面促进油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建立一支高素质研发团队,加大油茶全产业链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力度,推动油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中国油茶第一股。

祁阳还出台一系列措施,通过低产林改造提高产量,油茶改良、烘干厂提升茶籽品质,精深加工厂提升附加值,祁阳油茶全产业链逐步形成。目前,已发展油茶57万亩,有油茶生产加工企业126个、油茶专业合作社23个,会员近20万人,带动农户7300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油茶成为当地名符其实的“致富树”。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俊杰 陈建民 陶冶

编辑:周祥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