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畅想新五年】茅竹镇: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彪 陈斌 编辑:胡湘琴 2021-08-06 19: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6日讯(祁阳站记者 贺彪 陈斌)祁阳市第一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图。会后,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找准坐标定位,全力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努力让省十强的地位和新祁阳的愿景一步步成为美好现实。今天,祁阳新闻推出学习贯彻落实祁阳市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报道《畅想新五年》。今天播出第一期《茅竹镇:整治人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茅竹镇-2ok.jpg

祁阳茅竹镇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突出问题和主要短板,大力开展厕所革命、集中建房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消除农村"疤痕",让农村变得更美更宜居。

在茅竹镇三家村,精致气派的小洋楼群依水而建,一个全新的居民区——滨江新村赫然出现在这里。三家村是合并村,过去626户村民住得散而乱。2019年村里请专业机构统一规划,通过拆旧房建新居,引导村民建房由分散向集中转变。今年初,唐彩云从破旧的老房搬到了新村,住进了三层楼的小洋房,这里配套设施齐全,出门就是景区,生活在这里,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去年,茅竹镇富联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冲厕所,通过采取一体式三格化粪池+人工小微湿地改厕模式,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如厕难题,还发展起了庭院经济。汇集的粪液进入三格化粪池,经过沉淀、发酵、净化,产生的优质有机肥可直接浇灌在菜园、果园、花园、田园,既提升了村庄的颜值与气质,还解决了农业生产有机肥不足的问题。

目前,茅竹镇18个村(社区)都建有集中建房点,共建成农村卫生厕所3300余户,普及率达70%以上。下一步,茅竹镇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有机结合起来,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靓丽的底色。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彪 陈斌

编辑:胡湘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