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新农民柏斌:耕耘希望田野 点燃乡村振兴致富梦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彬 编辑:周祥云 2021-08-05 20: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5日讯(祁阳站记者 毛彬)80后的柏斌是祁阳市茅竹镇的一名种粮大户。2008年,他从广东返乡承包了80亩土地种植水稻,从此跃入"农门",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现如今,柏斌带领周边农民科学种田、积极推广机械化作业,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点燃乡村振兴致富梦。

早上5点半,天刚蒙蒙亮,住在茅竹镇合作社里的种粮大户柏斌已经起床了,趁着搬运晚稻秧盘的农户来之前,他开着无人植保机对600多亩的一季中晚稻进行防治。

柏斌-4.jpg


种粮大户:柏斌

因为这段时间气温过高,气温如果超过35℃杀虫的效果就降低,所以现在一般选择早上和晚上来杀虫,做虫害防治。现在你看到没有?田里刚好打起的,太烂了,走慢一点,不然泥把秧盖了,然后把禾兜出秧量调大一点,稍微慢点就行了。

一个多小时后,六七名帮工的农户陆续来到了育秧大棚里,开始搬运晚稻秧盘。正在田间驾驶插秧机的于钦逵,跟着柏斌种田也有两三年了,在柏斌的指导下,每年都学会不少农技。去年,于钦逵开始学插秧,不到一月就可以独自上手,现如今也是村里的农机能手了。

茅竹镇富联村 农机操作手于钦逵

柏师傅对我们工作和生活方面都非常关心的,他是一个非常爱农业的人,不仅自己种了2000亩田,还要抽空帮助别人抢种水稻,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我一直以他为榜样。

2013年,柏斌组建了金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水稻,合作社从2013年成立之后,当年就买了一辆轮式拖拉机和一台收割机进行翻耕收割,深感机械之便,随后几年每年都新增数台不同型号的农机用于水稻种植,实现了从传统种植到现代化种植的跨越,种田效率和积极性也极大的提高了。

种粮大户:柏斌

我从2008年就做这个行业,现在十多年了,确实对农业我还是有所热爱,现在看到外面荒很多田,我们确实觉得很心痛,觉得想要尽力做好这份事,现在国家对农业还是蛮重视了,我们要多种田种好田。

金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发展到50多户,种植水稻面积达到了1163亩,带动周边126户种粮农户,为3331亩耕地实现了翻耕、育秧、机秧、收割等全程机械化生产服务。柏斌通过合作社和村里其他农户把荒废的耕地流转过来耕种,同时还解决了当地40多户农户劳动就业问题。

种粮大户:柏斌

通过省市县各级的培训,我掌握了很多新式科学种植技术,在以后的农业生产中受益匪浅,我希望通过学习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广大农户,让他们从中受益。

从2017到2021年,柏斌共培养各类农机手15名,带动周边126名农户种植水稻,添置各类大型农机32台,每年为种粮大户解决智能密室育秧、机插机抛、秸秆粉碎还田、高效植保、谷物烘干等农机服务,年均服务面积达到了18869亩,烘干粮食总量达到2252.4吨,年营业突破了262.6万元。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毛彬

编辑:周祥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